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澄邁打好“長壽”“富硒”“綠色”三張牌

品牌農業 加速發展

記者 溫素威
2021年10月15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0月15日 第 10 版

在海南省澄邁縣的洪安無籽蜜柚種植基地,1500畝蜜柚青果尚未被摘下,首屆海南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現場就已簽下300萬元意向訂單。一顆柚子,從種苗、生產到銷售,要走過36個生產環節、經過168道種植標准檢驗,最高可以賣到298元。

立足資源優勢講好“品牌故事”,澄邁品牌農業加速發展。

把資源優勢變成品牌價值

“10年前,我拉一車地瓜到海口賣,一斤隻賣4毛錢,現在市場上一斤要賣到10多元。”澄邁橋頭地瓜協會秘書長楊英春說。

橋頭地瓜是澄邁重點培育和扶持的品牌農產品之一,2018年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商標后,品牌價值不斷釋放,2020年產值4.18億元﹔在政府扶持下,2020年,洪安無籽蜜柚種植基地創下2000萬元產值,今年預計可達3000萬元。

除了橋頭地瓜,還有澄邁福橙、福山咖啡等多個商標被列為海南省第一批重點保護商標。

澄邁有著天然資源優勢,富硒土壤佔全縣總面積的56%,是海南富硒土壤分布較集中、面積較大的市縣之一,“富硒福地、長壽澄邁”成為它對外宣傳的獨特名片。

有優勢,還要會用、善用。握著“長壽”“富硒”“綠色”三張牌,澄邁立足資源優勢,講好“品牌故事”,堅持以發展工業的理念發展農業,大力實施農業“四化四縣”建設,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后榮獲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首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等60多項殊榮。

政策扶持品牌數量大增

在農業品牌化推進過程中,澄邁持續發力,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實施“商標富農”工程﹔推進標准化、產業化建設﹔調減低效農作物面積,擴種優質農作物﹔設立8家農業科研機構,聘請科研院所農業專家,培育脫毒種苗、選育優良品種、推廣標准化種植技術,制定推廣生產技術標准﹔搭建智慧農業平台,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發揮現代農業產業園集群效應,助力農業品牌提質升級﹔運用“互聯網+”及域內成熟的物流體系,加強市場推介營銷、深化品牌效應。

經過多年培育,澄邁“富硒農業”的綠色標簽越擦越亮,品牌農產品數量不斷增加。據統計,全縣累計有效注冊農產品品牌1450件,2020年新增農產品商標118件。截至目前,經過認証的“三品一標”農產品有56個,其中無公害農產品34個、綠色食品8個、有機農產品7個、地理標志農產品9個。

品牌農業推動鄉村振興

打造一個品牌、發展一方產業、富裕一方百姓。

沙土村是澄邁橋頭地瓜的原產地,13個自然村,總人口4100多人。“10多年前,村裡很窮,沙土上種啥都不長,水稻產量低,人隻能靠地瓜充飢。”楊英春介紹,“富硒地瓜”讓沙土村人走上了致富路、過上了好日子。如今的沙土村,家家戶戶種地瓜,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1.8萬元。

在沙土村的帶動下,整個橋頭鎮注冊成立48家專業合作社,地瓜種植面積達到3萬畝、種植戶1980戶,今年預計產值3.72億元。

品牌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驅動力。“近年來,圍繞現代農業發展,澄邁抓質量、聚特色、創品牌、提效益,用品牌撬動產業升級、用特色打造品牌,品牌農業已經成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一張王牌,為澄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重要支撐。”澄邁縣委書記吉兆民說。

品牌響,農業強。據統計顯示,2020年澄邁農業增加值達93.08億元,比上年增長4.7%,其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增加值佔農業增加值比重超70%。品牌農產品種植面積16.2萬畝,產值突破10億元,同比增長30.5%。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