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2人被判處死刑!海南二中院對邢孔泉等人涉黑案一審宣判

2021年10月19日18: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二中院開庭審理邢孔泉等46人涉黑案庭審現場。(趙賽 攝)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邢孔泉等人涉黑犯罪一案依法進行一審宣判。主犯邢孔泉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和故意殺人罪等7宗罪,另一名骨干成員陳運強犯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等5宗罪,數罪並罰,一審決定對其2人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余44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至20年不等的刑期。

經審理查明,20世紀80年代末,邢孔泉、劉某剛等人在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九所鎮抱旺村結拜兄弟,對外號稱“十兄弟”。邢孔泉等人為了逞強爭霸,確立在抱旺村的非法權威,網羅了陳運強等人同抱旺村羅某武團伙相抗衡。1990年10月,邢孔泉糾集羅某通等人與羅某武團伙斗毆,槍殺了羅某武團伙的羅某教,邢孔泉等人在抱旺村強勢地位初步形成,並逐步形成以邢孔泉為首的較穩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1991年至1995年,該組織利用非法影響,通過威脅、恐嚇、毆打等手段,壟斷抱旺村周邊冬季瓜菜收購生意。1996年10月,該組織毆打羅某武致死但未被處理,進一步擴大了非法影響,在抱旺村形成一家獨大的強勢地位。1997年,時任抱旺村委會黨支部書記的邢某聰安排邢孔泉成立聯防隊,由邢孔泉擔任聯防隊副隊長。1997年至1999年,該組織以聯防隊名義私設公堂、非法拘禁、敲詐勒索、非法聚斂錢財壯大實力。1999年,該組織成員糾集他人將吉某某故意傷害致死。2005年后,邢孔泉與蔡某天利用該組織非法影響,非法開採河砂、經營老爸茶店和酒吧,非法獲取經濟利益57萬余元,用於維系組織的運行、發展。2010年,在望樓河砂場聚眾斗毆案中,陳某帥與陳某召被該組織成員槍擊致死。

法院認為,該組織人數較多,組織者、領導者明確,骨干成員固定,內部層級分明。為維護其非法利益,確立非法權威,該組織以暴力、威脅等手段,有組織的實施故意殺人、聚眾斗毆、故意傷害、尋舋滋事、非法拘禁、敲詐勒索、非法採礦等犯罪案件18起,違法案件5起,共造成5人死亡、1人重傷、3人輕傷、多人輕微傷的嚴重后果,給樂東黎族自治縣抱旺村及周邊地區的群眾造成了極大心理恐懼,大量受害群眾不敢舉報。2010年,邢孔泉利用該組織的勢力及影響,通過賄選當選抱旺村委會主任,安排多名組織成員進入村、隊任職,把持基層政權直至案發,期間,其又當選縣人大代表,將非法影響力進一步擴大。該組織為非作惡,欺壓、殘害群眾,稱霸一方,在抱旺村及周邊地區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響,嚴重擾亂社會治安,妨礙社會管理秩序,嚴重破壞了當地社會的經濟、生活秩序。

該案的依法審判,嚴厲打擊了該犯罪組織長期欺壓、殘害樂東黎族自治縣抱旺村及周邊地區群眾的囂張氣焰,鏟除了該組織的經濟基礎,維護了當地群眾的合法權益,促進了樂東黎族自治縣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羅鳳靈 馬康)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