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發揮自貿港航運政策疊加優勢 助推港航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1日09:50 |
小字號

作為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洋浦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和行動,搶抓自貿港發展機遇,全力以赴落實早期安排。目前,隨著自貿港5項航運政策快速落地見效,洋浦港口愈加繁忙,貨物吞吐量節節攀升,航運要素不斷集聚,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推進港航產業高質量發展。

5項航運政策

1、進口交通工具“零關稅”政策

近日,5.7萬載重噸船舶“瑞福康”輪靠泊國投洋浦港,這是利用海南自貿港進口交通工具“零關稅”政策登記洋浦港的運輸船舶首次回歸母港。據介紹,該船舶享受免征約1959萬元的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大大節省企業運營成本,增強企業競爭力。截至目前,洋浦共15艘外籍船舶完成報關進口,進口船舶總值共10.9億元,免征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約2.5億元“零關稅”進口船舶全年有望突破20艘。

2、“中國洋浦港”船籍港

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的同一天,洋浦便完成了首艘國際船舶入籍“中國洋浦港”,實現洋浦港國際船舶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自去年6月1日《總體方案》發布至今年9月,共有347家航運相關企業落戶洋浦,其中30艘為“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達483.5萬載重噸,超國內登記的國際航行船舶載重噸10%。

3、船舶出口退稅政策

船舶出口退稅政策是對在“中國洋浦港”登記並從事國際運輸的境內建造船舶給予出口退稅。截至目前,在“中國洋浦港”登記的28艘國際船舶中符合退稅條件的6艘國際船舶總價值約27億元,退稅金額共計2.84億元,能降低航運企業購船成本11%以上。

4、保稅油加注政策

以“洋浦港”為中轉港從事內外貿同船運輸的境內船舶允許加注保稅油。這項政策是全國首創,也是全國唯一。去年6月4日,洋浦已順利完成了內外貿同船運輸的境內船舶首單75噸不含稅油加注作業監管測試業務。截至目前已完成12單業務,加注不含稅油6123噸,貨值283.3萬美元,節約稅款1104.7萬元,為企業減少約30%的燃油成本。

5、啟運港退稅業務

啟運港退稅業務已累計退稅約14萬元。

接下來,洋浦航運辦將……

視疫情防控等情況,計劃前往國內航運聚集區開展專項招商活動。

結合《外籍船舶登記落戶海南自由貿易港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繼續研究推進外籍船舶回歸登記。預計年底前將有約20艘進口船舶轉籍落戶洋浦,形成新的增量。

與交通、海事、稅務等部門進行跨部門數據聯動,進一步體現自貿港建設成效及航運服務能力,分析並研判行業發展態勢,以便精准招商。 

(洋浦政務)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