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南疆對蝦育種現代產業園項目將於今年12月投產13萬對種蝦

2021年10月21日10:03 |
小字號

昌江南疆對蝦育種現代產業園是去年9月我縣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第三批)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之一,由海南省昌江南疆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項目自開工以來穩步推進,已建成生產區車間10棟、制種塘60口,完成項目總進度的60%,預計今年12月可投入市場13萬對種蝦。

昌江南疆對蝦育種現代產業園項目現場(馮定坤 攝)

昌江南疆對蝦育種現代產業園項目室內現場(馮定坤 攝)

近日,記者在位於海尾鎮三聯村的昌江南疆對蝦育種現代產業園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對生產區車間的供氣管道進行安裝。該產業園項目生產區車間採取建成一棟、投產一棟的建設模式,目前已建成生產車間10棟,投產9棟,並已開始繁育種蝦,預計今年12月可投入市場13萬對種蝦。

據介紹,南美白對蝦原產於南美太平洋沿岸的水域,海南省是我國唯一熱帶海洋大省,水產養殖在國內技術水平領先,是中國南繁育種的理想基地,而昌江育種軟硬條件優越,在南繁育種中有一定的優勢。目前產業園主要培育南美白對蝦新品種“科海一號”,有耐高鹽、耐低溫、抗逆性強、生長速度較快、回捕率高的優良特性。

“蝦蟹體系、國家蝦蟹體系的實驗站,也是海南省農業科技110服務站。除了對蝦育種方面有建樹之外,在尾水處理、養殖技術的革新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創新力。”海南省昌江南疆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蔡晶晶說。

據了解,昌江南疆對蝦育種現代產業園項目佔地369畝,總投資1.2億元,建設生產區車間20棟、制種塘60口、檢驗及附屬生產用房、尾水處理之尾水初沉池、在線監測加藥系統、有機肥生產車間、生產生活、配套設施區及生物安保系統。該項目建設工期2年,預計明年年底全面投產,年產市場供應將達40萬對種蝦,該產業集中度高,產業鏈完整,產業化水平高,具有高附加值。園區建成后,將依托重點龍頭企業,吸納周邊水產產業養殖戶進入園區,融合發展提高經濟效應。同時,利用“南疆牌對蝦”省級著名商標的優勢承擔相關科研推廣及技術普及,發展休閑觀光旅游,並帶動當地村民就業,努力打造集科研、生產、休閑觀光一體化的現代水產產業園區。

(來源:昌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