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屯昌全民健身活動中心游泳池竣工4年未投用

記者 尤夢瑜 通訊員 詹君峰
2021年10月22日07:5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能部門作風“散”“拖”字成了“腸梗阻”

四周斑駁發霉的圍牆,池子裡沉澱發黃的污水,襯上連日來的綿綿陰雨,眼前這番景象讓人難以想象:這是一個尚未投入使用的“全新”游泳池。

10月18日,記者來到屯昌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從場地側面的泥濘小道一腳深一腳淺地進入了這個作為中心配套設施的游泳池場地——屯昌縣全民健身活動中心游泳池項目佔地2905平方米,總投資520余萬元,包括一個面積1250平方米的標准游泳池和一個96平方米的兒童水池,配套房輔助房屋205余平方米。

該項目2017年9月就已竣工,2020年7月通過整體驗收,而今又過了1年有余,屯昌百姓還是沒能用上這個游泳池。在烈日和風雨的侵蝕下,露天場地已顯得有些破敗。

記者問:“屯昌人民啥時候才能用上這個惠民游泳池?”

“項目目前正在進行結算審核,預計10月底結束。完成后會進行運營方招標工作,我們計劃利用冬季對場地進行升級改造工作,爭取明年春天對外開放。”屯昌縣旅文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工程項目開工后,由於施工方組織施工不力、開挖過程遇到需要遷移的高壓電纜等原因造成工程建設緩慢,工程進度嚴重滯后,計劃工期150天的項目建了1年,於2017年9月30日完工。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竣工后迎來的是更加“曲折漫長”的驗收過程。由於施工方竣工資料准備不完善,多次反復修改都未達到要求,導致到2018年8月項目才進行初驗。初驗指出的問題,拖拖拉拉1年多才完成整改。

2019年10月,屯昌縣旅文局作為業主單位也是項目的第一責任人,向屯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申請工程規劃驗收,因牽扯該縣旅文局另一項目繳納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用的問題,又拖了近3個月才完成該項目規劃驗收。

與此同時,施工方在准備驗收材料時,又被相關部門告知全縣要進行工程驗收改革,項目須按改革后的程序來准備材料進行聯合驗收。由於對改革后的政策把握不准,許多程序還在摸索,導致驗收過程又被延長。反反復復后,考慮到該項目立項時間早,相關部門最終決定,依然按照改革前程序進行驗收。至此,這個小小的泳池才終於等來了正式驗收。

一個民生項目,建設1年,驗收3年,結算審核花了大半年時間,本該見証“速度”的游泳池卻成了職能部門工作作風的“劃水”場。

記者在現場看到,項目雖已驗收通過,但由於場地空置時間較長,距離向公眾開放顯然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

“這個項目暴露出我們在工作中綜合協調不足、督促管理不力的問題。保障項目推進缺乏啃‘硬骨頭’的干勁,造成項目拖延較長。項目出現問題后,推動的手段少,致使各個環節都發生了拖延。”屯昌縣旅文局相關負責人說,該局已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制定了整改措施,將堅持邊整頓、邊總結、邊完善,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推進干部作風轉變,根治深層次問題,查缺補漏,特別是項目管理方面加強標后監督、項目管理、服務保障等各環節,在優化環境中改進作風,在服務群眾中錘煉作風,確保整改工作落實到位。

“問題困難大、麻煩多不代表就不能解決,這更需要用堅強的作風來保障。”屯昌縣作風整頓辦負責人說,接下來將緊盯堵點難題不放鬆,深挖背后的作風頑疾,加大督查力度,推動縣旅文局等單位以更扎實的作風推動問題徹底解決。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