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強化家風建設 筑牢廉潔防線

記者 尤夢瑜 通訊員 何書瑤
2021年10月22日09:0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開展清廉家風建設,是樂東黎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紀檢監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裡,對腐敗也不具有天生免疫力。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更應該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修身齊家,作家風建設的表率。”樂東黎族自治縣紀委監委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過去一個月來,隨著省委先后舉辦“一把手”紀律教育暨“廉內助”家風教育專題班和新提拔干部“家庭式”廉政談話,樂東也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干部家風建設工作。

為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在家風建設中發揮表率作用,樂東縣紀委監委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家風建設作為紀檢監察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通過開展清廉家風教育會、發放家風讀本、廉潔家訪等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清廉教育,以清廉家風涵養清朗清風正氣。

在樂東縣紀委監委近日召開的清廉家風教育會議上,紀檢監察干部和配偶、成年子女觀看了警示教育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之嚴正家風》。看到片中的黨員領導干部治家不嚴、家風敗壞,配偶、子女等親屬搞特權、耍威風、違法亂紀謀取私利案例后,觀看人員紛紛表示要以案為鑒,培育良好家風。

紀檢監察干部的家風連著黨風政風,直接關系到紀檢監察隊伍素質的提高。縣紀委監委機關黨委向全體紀檢監察干部發放《清風傳家》《嚴以治家》等家風建設讀本,並鼓勵干部結合工作和生活實際從家風建設、廉潔修身等方面分享交流讀書體會。

為推動紀檢監察干部清廉家風建設,縣紀委監委組織開展了紀檢監察干部廉潔家訪活動。由縣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利用晚上或者節假日時間,走進各自分管的紀檢監察干部家中與干部及其家屬拉家常、話家風,引導家屬關注並參與日常監督,助推紀檢監察干部淨化朋友圈、規范生活圈。同時對於家訪中發現的紀檢監察干部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提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及時幫助解決。

縣紀委監委還向紀檢監察干部配偶發出“樹立家庭助廉意識、發揚勤儉持家的優良傳統、當好‘家庭紀委書記’”的倡議,號召廣大領導干部配偶用實際行動筑牢家庭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美好新樂東建設再上新台階貢獻家庭力量。

“下一步,我們將總結借鑒各地在黨員干部家風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在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干部家風建設的基礎上,推動全縣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樹立家風意識,讓‘從嚴治家、清風傳家’逐步成為全縣各級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樂東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