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縣各學校以實招助推“雙減”落地見效

記者 高懿
2021年10月22日09: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書包不回家” 課后服務多樣化

“我喜歡學校的書法課程,練字可以培養我的耐心。”10月19日,在澄邁縣第一小學的書法課后服務班上,六年級學生馬婧正在練習毛筆字。

在書法班旁的一間教室內,教師根據學生不同情況,指導學習能力弱的學生復習、鞏固當天所學內容,讓學有余力的學生完成拓展作業,讓“書包不回家”。

這是當下澄邁縣開展“雙減”工作的一個縮影。該縣各校結合校情,推進課后服務,落實各項保障,以實招推動“雙減”政策落地。

周一書法、周二繪本閱讀、周三作業輔導、周四美術、周五籃球,這是澄邁縣實驗小學三年級家長陳帥為兒子選的課后服務。“如今,在校內既能解決孩子的寫作業難題,又能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全家人都倍感輕鬆。”陳帥說。

“‘雙減’要取得成效,不能僅聚焦在課堂和作業兩個方面,更要在加強課后服務、營造良好生態等方面系統推進。”澄邁縣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說。

對此,澄邁縣從學科能力拓展、興趣愛好培養、多元智能發展等方面出發,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藝術、文體、勞動、閱讀、書法、繪畫等課后服務項目,培養學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和藝術修養。截至目前,澄邁縣應開展課后服務的49所學校實現了課后服務全覆蓋,共有近5萬名學生受惠。

作為澄邁縣開展“雙減”工作的試點學校,澄邁縣實驗小學結合辦學特色,從各年級學生特點出發,分階段、分層次開設豐富多彩的素質拓展課程,同時充分挖掘學校的教育資源,特色課程由本校教師擔任教學,學生自主自願報名,課后服務課程熱情高漲。

澄邁縣實驗小學校長王廣福說:“現在有很多家長反映,開展‘雙減’課后服務后,孩子和家長都輕鬆了。孩子們的作業少了,基本在學校能做完,不會做的有老師輔導﹔孩子喜歡的興趣、課程可以在校內報班,不必再在校外奔波。”

“雙減”實施后,放學時間延長,家長也變得從容了。“以前學校休息放學,孩子接送是個大難題,現在課后服務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后顧之憂。”學生家長張女士說。

“實施課后服務本身就是為了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該項工作啟動以來,學校就鼓勵在校已經完成作業的孩子‘書包不回家’,把課余時間真正還給孩子,讓他們能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提升個人素養。”澄邁縣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澄邁縣教育局還將對課堂提升、作業優化進行規范。同時,引導學校豐富課后服務、拓展服務資源,讓學生更好地回歸校園。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