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迎客來

2021年10月22日11:20 |
小字號

東方是海南三大濱海城市之一,是北部灣國家級城市群重要節點城市,它西臨北部灣,與越南隔海相望。環島高速、環島高鐵、粵海鐵路、225國道穿城而過。八所港作為深水良港,與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海南最大的大田通用航空機場落地於此,正在規劃中的東方機場是海南國際物流航空樞紐。東方交通“陸海空”齊發,暢通全島,通達全國,連接世界。

東方日照充足,氣候干爽宜人,2272平方公裡的熱土上綿延著海南最大的熱帶平原——百萬畝感恩平原。134公裡長的海岸線,坐擁八港七灣,可開發工業用地5萬畝。這裡物華天寶、資源富集,地上有瓜果飄香,地下有豐富礦藏,海上有魚躍蝦歡。

東方擁有全球最多的黃花梨種植株樹,是國家林業局命名的"花梨之鄉"。近年來,油氣化工、新材料、生物能源等產業加快發展,水電、火電、風電等項目陸續建成,東方崛起為海南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和新型工業基地。

如今海南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東方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新機遇,東方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建設港產城一體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的“兩區一節點”發展定位,緊扣臨港產業園發展、八所港發展、東方貨運機場建設的自由貿易港建設“三大重點任務”,大力發展以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的“3+1”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東方臨港產業園規劃面積39.38平方公裡,八所港年通過能力1849萬噸,規劃的“三縱九橫”路網覆蓋整個園區,園區日供工業用水10萬噸, 日處理工業污水5萬噸,已建成投產項目23個,工業產值近200億元。20萬噸丙烯腈、26萬噸聚碳酸酯等重點項目即將建成投產,園區正以油氣化工、南海資源開發配套裝備制造及服務為主導,重點發展精細化工、新材料、清潔能源、裝備制造航運貿易等產業,推動產業布局、產業能級、產業質量持續優化。如今,東方臨港產業園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園區之一,圍繞碳二、碳三、碳九產業鏈,實施油氣化工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延伸工程,致力打造千億級重大產業平台,積極推進海洋裝備制造、體育旅游裝備制造、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落戶園區。打造清潔能源產業集群,促進園區碳中和,讓港口、產業、城市融合發展,港產城一體先行區快速崛起。

東方正加快推進東方貨運機場和臨空物流產業園建設前期工作,加快推進保稅物流中心(B型)建設工作,打造海南西部物流樞紐中心。同時,東方將推動八所港高標准建設開放口岸基礎設施,拓展集裝箱支線港功能,探索同東南亞國家在跨境服貿易領域開展合作。從港口、機場到快速融入全島交通網,一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區域性"海陸空"多式聯運物流樞紐,西部陸海新通道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呼之欲出。

在東方,全省最大火龍果種植基地火紅一片,綠蘿、帶蘭花、菊花等花卉生產基地百花爭艷,東方農業正快步邁向規模化、標准化、 品牌化發展。如今,休閑農業、冷鏈倉儲、農產品加工和互聯網+智慧農業等農業融合新業態發展風生水起,南繁水產種業和農副產品加工園區等建設穩步推進,一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在這裡發展壯大。東方正擦亮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打造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

東方將依托海岸沙灘、港灣、濕地、雨林等旅游資源,推進旅游與文化體育、醫療健康、休閑度假等深度融合發展。如今,水上運動、 垂釣、電子競技等運動和品牌賽事精彩紛呈。隨著4000米極限跳傘運動基地的落戶,讓東方旅游延伸到高空,開啟“體育+旅游”發展新篇。國際新能源賽車谷等創新產業項目大步推進,金月灣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初具雛形,一批具有生態旅游黎苗文化特色的美麗鄉村正在創建,東方正奏響“旅游+”的激越交響,東方大力發展醫療健康產業、文化產業、物流業、商業、數字產業等一個現代服務業高地正在東方迎風生長。

“東方欲曉 莫道君行早”。東方積極推進濱海片區城市更新改造,努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高質量打造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讓這座熱帶濱海城市實現華麗“蝶變”。

東方積極與國內外知名醫療機構和高校開展合作,打造優越的發展軟環境,搭建人才發展平台,用心筑“金巢”引來“金鳳凰”。

東方全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出台支持招商引資和高新技術發展系列政策,樹立“人人都是投資環境、個個都為招商服務”的理念,推行“不見面審批” “一窗受理” “一網通辦”改革,建立完善“企業幫辦”工作機制,讓市場主體從“少跑腿”到“不跑腿”,再到政府部門主動“為企業跑腿”的轉變。

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濱海公園城市——東方,正乘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東風蓄力綻放。機遇在這裡,夢想在這裡,東方期待與您共享機遇,同逐夢想。

(來源: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