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創新舉措做好品控 為“瓊中綠橙”金字招牌上市做准備

2021年10月22日14:19 |
小字號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獨特的氣候環境孕育出皮薄汁多、酸甜適度的瓊中綠橙一直頗受市場歡迎,轉眼又即將迎來了瓊中綠橙上市的季節。“瓊中綠橙”作為海南知名品牌水果、國家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的產品,瓊中對於品質把控一直十分重視。為讓消費者買到放心橙,在檢測農藥殘留和保衛“瓊中綠橙”金字招牌方面更是年年創新舉措。

檢測証明確保瓊中綠橙品質優

“取皮、稱重、上緩沖液、振蕩……”10月20日上午,瓊中農產品綜合檢驗檢測中心陸續接到全縣各瓊中綠橙基地送來的樣品,在實驗室裡,幾名檢測員針對送檢的樣品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農產品農藥殘留快速檢測。

“我現在做的是瓊中綠橙農藥殘留的快速檢測,我們從十月份開始做,直到綠橙季結束。”瓊中農產品綜合檢驗檢測中心檢測員鄧常意說道,檢測合格的會開具的農殘檢測報告單(島內銷售有效期為15天,島外銷售有效期為5天)。

除了送檢,瓊中農產品綜合檢驗檢測中心還會派出檢測技術人員到基地現場隨機抽檢,主要針對綠橙的農藥殘留量和果肉甜度進行檢測,對照檢測標准確定是否達到上市要求。一旦檢測發現不符合標准,一律不允許上市銷售。

此外,為避免不良商家偷賣不達標果品,瓊中農技中心和瓊中農產品綜合檢驗檢測中心會不定期督查果地,對生產基地實行果園測產和產品跟蹤檢測,凡果品未達地標要求和農殘超標,一律不得開具瓊中綠橙農殘檢測報告單。

創新溯源碼保護“瓊中綠橙”品牌

目前,瓊中綠橙還未正式開始開園上市,但路邊、市場和網店已經有一些投機分子鋌而走險,在不同地方販運來大量類似的橙子在售賣,近年來“冒名頂替”瓊中綠橙的現象一直在上演。

據了解,全縣種植瓊中綠橙的企業、合作社和農戶共有153家,種植面積約16000畝,預計今年總產量達1100萬斤。

今年為保護“瓊中綠橙”品牌,避免以假亂真現象,瓊中在原有的“源頭緊抓”管理模式上,還創新開發了“農牧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系統”,此系統屬於瓊中縣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由瓊中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開發。

“關於瓊中綠橙溯源碼,今年我們在原有的基礎上,還新增了三個功能。”瓊中綠橙協會辦公室主任於春杰介紹道,一是完善了溯源信息,包含原料、生產、加工和銷售節點,消費者通過掃碼就能看到誰採摘、誰清洗和選果等信息,明確到了每一箱每一個操作流程和操作人。二是新增了質量問題上報功能,如果消費者收到存在問題的果品,可直接上報,我們綠橙協會會有專人負責對接聯系賠付問題。三是新增了追溯信息監管系統,我們通過后台可以看到全國各地區溯源碼掃碼分布情況,包含掃了幾次,在哪裡掃的都能看得到,能夠幫助瓊中更好地監管產品流通銷售情況。

消費者購買的每一箱瓊中綠橙都會有自己的“身份証”——溯源碼,掃碼后馬上就可以看到這箱瓊中綠橙的產品信息、生產基地、公司信息、溯源信息等相關信息,有效的杜絕假冒產品,確保瓊中綠橙品牌質量。

通過農牧產品質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系統,將“瓊中綠橙”納入大數據管理,使得生產管理變得更有效率、更開放、更精細。基於大數據分析,幫助企業有效監控產品流通、銷售情況,同時能夠保障企業的產品安全。

(瓊中融媒體中心 陳歡歡)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