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在海南昌江吊裝成功

2021年10月24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0月24日電(毛雷、李學山)10月24日,全球首個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玲龍一號鋼制安全殼底封頭提前吊裝完成。這是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建設的重要裡程碑,為后續反應堆廠房主體結構施工奠定堅實基礎。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在海南昌江吊裝成功。海南核電供圖

安全殼是核電站反應堆廠房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核安全關鍵屏障,在結構上由頂封頭、筒體和底封頭三部分組成。其中,底封頭位於內部結構基礎和整體筏基之間,支承著鋼制安全殼,並將鋼制安全殼及其支承物項的各種荷載和作用傳遞到整體筏基。

本次吊裝的鋼制安全殼底封頭總重約300噸。由於鋼制安全殼底封頭體量大,為了便於加工和運輸,建設者們將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分成50個瓣片,在現場拼裝完成后運輸到現場整體進行吊裝。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在海南昌江吊裝成功。海南核電供圖

當天,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凌晨4時58分起吊,07時16分吊裝完成,歷時2小時18分。

為保障安全、順利完成吊裝任務,海南核電牽頭中核工程、中核二二等參建單位成立玲龍首堆CV(鋼制安全殼)安裝黨員突擊隊,快速協調解決現場制約因素和問題,克服“獅子山”和“圓規”雙台風影響,確保現場各項准備工作有序開展,並通過了生態環境部華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的現場檢查。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在海南昌江吊裝成功。海南核電供圖

玲龍一號是中核集團通過十余年自主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壓水堆堆型,是繼中核集團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后的又一自主創新重大成果。區別於傳統核電技術,模塊式小型堆技術具有小型化、模塊化、一體化、非能動的特點,其安全性高,建造周期短,部署靈活,可作為清潔分布式能源,供電的同時可滿足海水淡化、區域供暖�冷、工業供熱等多種用途。

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小堆示范項目)於2021年7月在海南核電基地開工建設,這是全球首個開工的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預計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10億千瓦時,滿足52.6萬戶家庭生活用電所需。它的推廣應用可以促進節能減排,將有力推動核電安全發展和自主創新。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制安全殼底封頭在海南昌江吊裝成功。海南核電供圖

作為中核集團在海南建成的我國最南端的核電基地,昌江核電等一批電力項目建成投產,累計發電超過470億度,為海南電網及能源安全提供了強力支撐。截止目前,海南核電一期工程兩台機組保持滿功率運行,將持續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提供綠色能源保障。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