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扎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

奮力實現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1年10月25日08:0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實現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近日,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就洋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高質量建設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等內容接受海南日報記者專訪。

周軍平表示,洋浦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全省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戰略定位,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主線,以自貿港政策落地見效為重點,全力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奮力實現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幸福感。

聚焦深學篤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問:洋浦如何引導全區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答:洋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推動偉大建黨精神與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具體行動緊密結合,引領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一是領導干部帶頭學。洋浦工委班子成員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在建設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中,如何准確把握四個偉大成就,准確把握偉大建黨精神,准確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重要要求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研討,在學中干、在干中學,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成為推動洋浦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二是領導干部帶頭講。洋浦工委班子成員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分別結合繼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奮力打造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等內容,到分管領域講授專題黨課,號召全區黨員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要凝聚革命加拼命的干勁,敢啃“硬骨頭”,創造性開展工作﹔要大力弘揚“快准實好”的作風,以風清氣正敢擔當的干勁和韌勁,從把事干成的角度推動工作﹔要站穩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積極謀劃推進一批重點民生工程建設,解決群眾入學難、就醫難以及住房保障等問題,全心全意服務好群眾。

聚焦學深悟透

多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問:洋浦採取哪些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引導全區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樣板間”?

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洋浦工委按照黨中央“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總體要求,通過示范引領、逐級壓實責任,制度創新、推出兩本台賬,形式多樣、傳播紅色文化,喚醒黨員干部初心、煥發干事創業激情,營造全民參與、全民學習的濃厚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凝聚加快建設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強大合力。

一是集中統一學。堅持在洋浦工委會議中安排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部署各黨支部在主題黨日活動中持續學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二是專家輔導學。舉辦洋浦自貿大講堂10余次,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講好紅色故事、偉大建黨精神,不斷強化理想信念和拼搏干勁。

三是外出考察學。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到三都戰斗革命烈士紀念碑、儋州市革命英雄紀念碑、臨高角解放公園、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等紅色陣地,追思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風范﹔分期分批赴蘇州工業園區等國內先進地區調研考察,學習先進工作經驗,逐步提升干部建設自貿港的能力。

四是聯系實際學。要求全體黨員干部對照“三個決不能”,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找問題、補短板、強弱項,快准實好、爭先創優。

五是創新載體學。結合本地區三都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資源,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主題山歌劇巡演等群眾性文化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講述瓊崖革命時期的三都戰斗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激發了洋浦干事創業的熱情,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國藥大健康、澳斯卡糧油、玉玲瓏等多個項目相繼建成投產,項目建設創造自貿港“加速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示范區挂牌運行﹔自貿港政策相繼落地實施見效。今年前三季度,洋浦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0.1%、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5.3%、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59.4%、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7.5%、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40.8%﹔“中國洋浦港”登記國際船舶28艘,總運力達475萬噸,佔全國同期新增國際運力的32%。

聚焦惠企利民

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問:洋浦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如何結合“作風整頓建設年”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深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答:洋浦時刻把群眾和企業的冷暖放在心上,始終堅持以群眾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作為改革發展的評價標准,用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比如,洋浦老安置公寓樓小區原施工單位因違規操作導致衛生間、陽台等漏水,經排查,洋浦責成相關單位立行立改、引以為戒,徹底解決困擾群眾的房屋滲水漏水問題。同時舉一反三,要求對所有在建的政府投資項目加強監管,嚴格落實各項制度和工程建設標准,每棟建筑物必須設置永久性標牌,公示責任人,有質量問題,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

逸盛石化二期250萬噸PTA項目供熱問題達不到環保標准要求,洋浦工委管委會積極當好產業鏈組織者、協調者,主動與中海油天然氣公司對接,協調中海油提供穩定可靠、價格經濟的天然氣作為燃料,保障項目供熱需求,達到既不碰“紅線”又為企業降低成本的效果,促成投資80億元項目上馬。

深化制度集成創新,著力解決企業堵點、難點問題,先后有6項制度創新作為海南自貿港制度創新案例向全國發布,成果數量在全省11個重點園區中排名第一﹔產城融合加快,濱海文化廣場提前半年建成,電影院、圖書館、文化館等相繼開放﹔集文化休閑為一體的城市會客廳、航運大廈和國貿大廈相繼開工,將成為洋浦新地標﹔人才房一期1420套、安居型商品房662套、搬遷安置房4922套正加快建設,租賃型住房788套近期開工。建成洋浦國際幼兒園、洋浦外國語學校,引進德國比勒費爾德應用科技大學到洋浦獨立辦學,實現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優質教育體系全覆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越來越強,幸福指數越來越高。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