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社會保險服務中心創新窗口服務模式,提升便民服務水平 

“小窗口”裡的“大民生”

記者 李夢楠 通訊員 詹君峰
2021年10月27日08:0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窗口”裡的“大民生”

“過去社保卡申領需要30個工作日,現在到縣社保大廳可以做到當場申請。”10月25日上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南茂農場職工吉其春來到該縣社會保險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現場“一次辦好”,工作人員快捷高效的辦事效率讓他連連點贊。

吉其春說,原來申領社保卡需要由農場統一提交採集表申領,申領過程較為復雜。到了辦事現場,還要分類別排隊,經常出現跑錯辦事窗口、排錯隊的情況,如果要辦兩個事,還要分別去不同的窗口排隊,很不方便。現在,攜帶材料到社保大廳后,有工作人員協助辦理,僅需要5分鐘就可以辦好。

提升辦事效率,縮短群眾辦事時間,今年來,保亭社會保險服務中心以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為契機,轉變作風提升服務效率,推動綜合櫃員制落地,打造窗口服務新模式,通過服務大廳改造、業務窗口整合、流程梳理再造(標准化)等努力,提升群眾辦事體驗。

海南日報記者在辦事大廳看到,優化后的服務窗口布局合理,設置了前台受理區、后台審核區、自助服務區、咨詢導引區、金融服務區、填單區、政策宣傳區、網上申報服務區等8個功能區、28個服務窗口。辦証群眾進入大廳后,有業務引導員上前指引,過去大廳內辦証群眾扎堆排隊、慌亂詢問等現象不復存在。

“以退休業務辦理為例,綜合櫃員制上線前,辦理此業務大約需要20個工作日。”該中心養老組負責人鄧心怡介紹,過去企業辦理退休需要提交退休審批表3份、信息卡1張、檔案和身份証戶口本復印件各1張,有獨生子女的還需提供獨生子女審核表以及多張照片,女性工人需提供崗位說明書及其他相關材料。“如今,僅需提供一張待遇申領表和承諾書,女性工人需提供崗位說明書,在材料齊全且繳費正常的情況下10個工作日即可辦結。”

與此同時,為解決群眾同一事情需要辦理多個証明的困擾,該服務中心取消了參保單位注銷等11個事項的10種証明材料﹔對在職人員死亡喪撫金和個人賬戶一次性待遇申領等8個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取消申報人與死亡人員關系証明等14種証明材料,切實減少了循環証明、重復証明,解決群眾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現場放置有“政務一體機”“社保金融自助一體機”“社會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機”“社保自助繳費機”等四部自助機,辦事群眾可以到自助服務區自行辦理靈活就業人員申報、繳費、查詢和打印社保清單等25項業務,節約辦事群眾排隊等待時間。

保亭社會保險服務中心主任黃一桓表示,下一步,該中心將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著力點,以群眾滿意度衡量改革成效,扎實深入推進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以作風轉變促進服務質量提升,以整改落實推動堵點難點問題解決,讓人民群眾在社保醫保領域有更多獲得感。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