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把“實惠”裝進老百姓的“菜籃子”

記者 李夢瑤 通訊員 陳歡歡
2021年10月27日08:0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實惠”裝進老百姓的“菜籃子”

10月26日一大早,位於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毛西村的茄子種植基地裡,十幾名農婦手持剪刀來回穿梭,手起手落間一個個紫紅飽滿的茄子落入筐中。

冬季瓜菜上市旺季還未到,60畝茄子卻已陸續成熟,這讓基地負責人陳河山一度陷入窘境。

“沒有島外收購商上門,茄子眼看就要爛在地裡。”陳河山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得益於海南中部菜籃子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菜籃子公司)的牽線搭橋,如今他們每天採摘2000到3000斤茄子直接供應至海口各大農貿市場等地,不僅銷路問題解決了,也讓他看到了新的商機,“除了島外,本地市場同樣前景廣闊。”

陳河山說,再加上有菜籃子公司扶持建設蔬菜大棚、噴滴灌等基礎設施,以及瓊中農業農村局發放的每年1500元/畝地的種植蔬菜淡季補貼,這讓他發展蔬菜產業的信心越來越足,“接下來我們還將帶動周邊農戶,繼續擴大種植面積。”

當視線投射至整個瓊中,會發現今年以來各鄉鎮有越來越多的蔬菜基地如雨后春筍般冒出。

“瓊中山多地少、雨水密集,缺乏規模種植蔬菜的地理氣候條件優勢。”瓊中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坦言,這也導致瓊中市場上的蔬菜基本靠從外地調運,菜價居高不下。

聚焦這一民生“堵點”,瓊中農業農村局、菜籃子公司等單位結合“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推出系列舉措——

按照“誰種菜、補貼誰”的原則,引進有能力、懂技術的企業發展大棚蔬菜種植,給予每畝3萬至5萬元的大棚蔬菜基地建設補貼﹔與生產基地簽訂全年蔬菜產銷協議,實行訂單式生產﹔與省蔬菜研究所簽訂技術服務協議,積極組織菜農參加技術培訓和做好跟蹤技術指導﹔開展蔬菜零售保險試點工作,加快社區平價銷售網點建設與價格監管工作。

“我們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在生產、流通、銷售等各環節共同發力,有效調動企業、農戶種植蔬菜的積極性,提高了蔬菜種植產業的抗風險指數。”菜籃子公司副總經理楊凌凌介紹,目前瓊中已建成2500余畝常年蔬菜基地,2021年第二季度該縣蔬菜自給率為105.85%,“15+N”種基本蔬菜均價為2.92元每斤,其他蔬菜均價2.81元每斤,降幅排名全省第四。

芹菜3.5元每斤、小白菜3.8元每斤、上海青3.3元每斤……走進瓊中營根集貿市場,一塊醒目的平價蔬菜標價公示牌映入眼帘,海南日報記者注意到入口處設立的“平價蔬菜專營區”攤位上擺滿品類齊全的蔬菜,吸引不少群眾前來採購。“比如小白菜、上海青這些常吃的蔬菜,比往年的價格至少低了0.5元至1元每斤。”當地居民羅超連一口氣採購了好幾種菜品。

目前,瓊中已在全縣設立61個平價蔬菜攤位,平價蔬菜市場佔比14.32%,真正把“實惠”裝進老百姓的“菜籃子”。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