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公安舉一反三“一門通辦”服務群眾零距離

記者李夢瑤
2021年10月29日08:0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門通辦”服務群眾零距離

身份確認、信息登記、免費拍照、繳納工本費……近日,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居民吉豪杰來到該縣政務服務中心公安政務服務“一門通辦”窗口,數分鐘便完成了補辦身份証的全部手續。

“隻跑一次”大大節省了吉豪杰的時間成本,但如果是幾個多月前過來,他的辦証體驗或許要大打折扣。

今年7月中旬,“一門通辦”窗口便遭遇了一名辦事群眾的吐槽:辦証太不方便。“到底哪裡不方便?”帶著這一問題,瓊中縣公安局主要負責人立即組織班子成員前往該窗口,以辦事群眾身份體驗身份証辦理流程,可剛在窗口旁的人像自動採集設備上拍完照,辦証一事便卡了殼。

原來,瓊中縣公安局早已將身份証辦理權限全部下放至各基層派出所,“一門通辦”窗口僅能提供免費拍照服務。

“多數群眾一般會選擇就近在鄉鎮派出所辦理身份証業務,但總有特殊情況存在。”“一門通辦”窗口工作人員王文圻介紹,比如那位吐槽的群眾便是在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其他業務的同時,打算順道補辦個身份証,不料卻扑了個空。

揪出這一“堵點”后,瓊中縣公安局第一時間向省公安廳進行反饋申請。很快,“一門通辦”窗口獲得辦理身份証業務授權,形成免費拍照、當場辦理的“一站式”服務。至此,該窗口真正實現戶政、出入境、車駕管、交通違法處理等業務的“一門通辦”。

與此同時,瓊中縣公安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服務觸角進一步延伸。

“我們通過舉一反三,對下放鄉鎮的公安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再梳理、再排查,看是否存在流程不暢增加群眾跑腿次數的事項。”瓊中縣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譬如最近該局便聯合相關部門,組織警力到各鄉鎮、農場開展交管業務下鄉便民服務,現場組織開展摩托車駕駛証考試、回收報廢車輛、摩托車年檢等工作,將心比心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