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樂妹村:念好蘭花"致富經" 托起鄉村振興夢

2021年11月04日08:59 |
小字號

近年來,東方市大田鎮樂妹村積極推動“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蘭花種植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推進鄉村振興。

一大早,樂妹村蘭花基地種植工人符小兵早早就起了床,換上了工裝,准備出發前往蘭花基地開始一天的工作。

總佔地面積20畝的蘭花基地位於樂妹村村口,從家中到基地,符小兵每天都騎著電動車前往,10分鐘左右就能到達基地。

樂妹村曾是一個深度貧困的黎族村庄,全村124戶524人,土地面積7000余畝。2018年,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春風吹進這個山區貧困村庄,該村因地制宜,成立了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採取“黨支部+高校+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將全村124戶村民納入合作社集中發展蘭花產業,實施差異化分紅,激發村民干事創業的勁頭。

隨著樂妹村蘭花產業的發展壯大,符小兵和當地村民收入逐年增加。目前,除符小兵外,常年在基地裡務工的長期工就有4名。基地裡除了需要長期工進行蘭花的日常養護外,蘭花收摘的季節,基地還會從村裡招納臨時工人進行採摘和包裝,一人一天有近200元的勞務費。2018年至今,共有2萬人次臨時工人到基地務工。

樂妹村的蘭花不僅產得出,銷售情況也一直良好。基地常年與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花卉市場達成訂單式銷售模式,蘭花一產出,達到銷售標准后,即刻就發往內地市場。

蘭花產業的發展不僅帶動了樂妹村村民就業,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隨著蘭花產業發展收益逐年攀升,全村524名集體產權經濟成員每年都能得到分紅。據統計,2018年至今,蘭花基地純收入達150萬元,共發放分紅款約115萬元。

如今走在樂妹村的村道上,院落的牆上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蘭花元素。蘭花不僅填滿了村民的“錢袋子”,還點綴扮靚了鄉村。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關鍵。大田鎮樂妹村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工作有效銜接,堅持走產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道路,探索出一條適宜樂妹村發展的“蘭花致富經”,夯實“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實現產業興旺,助力鄉村振興。

(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