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前三季度東方經濟運行穩中加固 高質量發展質效穩步提升

2021年11月04日09:02 |
小字號

東方市統計局統計報告顯示,前三季度全市總體經濟平穩增長,各項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上升區間。其中,農業保持平穩增長,旅游、消費和房地產市場增勢良好,固定資產投資、建筑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工業生產逐步提升。

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前三季度全市生產總值154.65億元,同比增長10.1%,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40.77億元,增長7.1%﹔第二產業增加值57.57億元,增長9.0%﹔第三產業增加值56.30億元,增長13.6%。第三產業的較快復蘇是全市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撐力量,另外第二產業隨著建筑業的較快增長和工業的逐步提升,增速首次扭負轉正,進一步夯實全市經濟健康發展的底盤

農業生產穩步增長。據統計,前三季度,全市農林牧漁業產值為66.91億元,增長9.2%﹔農林牧漁業增加值41.80億元,增長7.4%,增速全省排名第二。

工業生產持續恢復,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加值增速首次實現“雙正增長”。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業增加值40.42億元,同比增長0.8%,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6%。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39.31億元,同比增長9.2%。工業總體生產水平尚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固定資產投資總體較快增長。今年以來,全市堅持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堅持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靶向發力,集中攻堅,全力保項目、抓進度、促投資、及時協調解決各類“難點”、“堵點”,全市固定資產投資總體呈現較快增長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資產完成投資增長43.4%,增速全省排名第四。其中,房地產完成投資增長120.3%﹔非房地產完成投資增長30.0%。9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首次實現單月投資超10億元的良好勢頭。

建筑業成為第二產業由負轉正的“主動力”。前三季度,全市建筑業在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的拉動下,實現增加值17.15億元,增長34.0%,對第二產業增長貢獻率達到93.3%。

旅游、消費市場增勢良好。前三季度,全市接待過夜游收入17.06億元,同比增長139.8%。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36億元,同比增長16.8%,增速全省第七。

此外,前三季度,財政收入較快增長。據統計,前三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42億元,同比增長17.9%,其中,稅收收入6.02億元,同比增長63.9%。

(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