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成功破獲一宗特大盜竊案 被盜財物全部追回

2021年11月06日14:34 | 來源:昌江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昌江黎族自治縣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在短時間內成功破獲一宗特大盜竊案,一批價值約250萬元的金砂、銀餅等被盜財物全部追回。

海南金昌金礦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是一家具備採礦、選礦、黃金產品開發銷售、地質勘探等綜合生產能力的現代黃金生產企業。該公司已連續生產運營27年,累計產出成品黃金10500千克,是海南省第二大規模黃金礦山企業。 據了解,在選礦的過程中,企業會將含有金砂的尾礦集中儲存,然后進行二次處理。10月18日一大早,公司員工發現辦公樓外牆上的監控攝像頭被人調動過位置,且金砂儲存室外的鐵圍欄也遭人破壞。

現場核查后,公司發現存儲室裡總價值約250萬元的一批金砂、銀餅不見了蹤影,趕緊報了警。

接報警后,縣公安局高度重視,立即指派偵技人員趕赴現場進行勘查,同時向全局各部門抽調精干警力成立打擊工作專班開展同步偵查。辦案民警從各種信息入手,分析篩查相關數據,經過一天一夜的多次研判,最終確定了偵查方向,並鎖定以文某德為首的7人盜竊團。

鎖定犯罪嫌疑人后,縣公安部門迅速制定抓捕計劃。10月20日晚,各抓捕小組按照既定計劃進入抓捕位置蹲點守候,21日凌晨,各抓捕小組統一行動,成功將犯罪嫌疑人文某德、楊某洪、胡某海等6人抓獲。經審訊,文某德等6名犯罪嫌疑人對自己的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企業被盜財物全部追回。

據了解,該起案件屬於“內外勾結”的典型案件。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10月初,企業某員工向他們透露了公司內部信息,隨即胡某海提議到金昌金礦公司盜竊金砂,並得到其他人的同意。11月2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軍投案自首。

據警方介紹,案發前,該團伙已經准備大量工作,包括分工、踩點、購買作案工具、制定逃跑路線等。案發時,該團伙在約定時間地點集合后,攜帶作案工具秘密侵入海南金昌金礦有限公司實施盜竊,通過剪斷防盜鐵網、撬窗、破壞防盜鎖頭等暴力方式,將存放在金昌金礦公司的7袋金砂和1個銀餅盜走。事后,該團伙將盜竊財物帶到東方市三家鎮某處進行打磨,又將打磨后的金塊帶回昌江本地藏匿。警方透露,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