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創新河灣長制 陸海統籌河灣共治

2021年11月06日14:50 |
小字號

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中,東方進一步創新思路,開展河灣長制,陸海統籌河灣共治,推動河灣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逐步邁上新的台階,讓東方百姓共享綠水藍灣帶來的福祉。

航拍下的昌化江河岸干淨整潔。來自四更鎮旦場園等村庄的“村民河灣長”正在河岸邊拾撿垃圾。巡河護灣是他們日常巡邏河道的常態化工作。

來自四更鎮旦場園村的村民文春竹告訴記者,自今年實行河灣長制后,她申請當上了“村民河灣長”,從此每周都要和其他“村民河灣長”一起對所負責的昌化港灣進行巡灣2次,一旦發現河道漂浮物、岸邊垃圾等現象,便及時清理,以常態化保護水生態環境。

四更鎮負責的海灣全長28.29公裡,為更好地落實“河灣長制”工作要求,鎮黨委政府及時成立河灣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四更鎮河灣長制工作驗收辦法》,加強對鎮轄區的昌化江流域、鎮中心排水溝等河流、河溝進行分級管理。為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四更鎮設立村級河灣長20名,分別管理區域內的河道,並構成鎮村兩級河灣長責任體系,對轄區水生態環境實施常態化巡邏管控。截至目前,四更鎮先后7次組織干部群眾900余人次進行清河行動,開展巡河30余次,有力保護了轄區水生態環境,當地群眾愛河護河意識大大提高。

來自華能東方電廠的員工正沿著河岸邊清理河道水面、岸線等各種垃圾。據了解,兩年前,華能東方電廠被任命為“企業河段長”,切實扛起企業責任擔當,積極開展常態化巡河工作,抓好日常監管和河道保潔,讓所負責的河段水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今年,華能東方電廠再次肩負起“河灣段長”職責,堅持以實際行動守護好東方的水生態環境。據悉,目前全市已有9家企業扛起了“河灣段長”的責任擔當。

為了搞好陸海統籌,河灣共治,東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河灣生態環境治理,首創“河灣長制”,整合市水務局河長辦與市生態環境局灣長辦工作人員,成立河灣長辦,建立238條河流的“一河一策”,65宗水庫、塘壩的“一湖一策”以及5條海灣的“一灣一策”,科學統籌推進河灣長制規范化、常態化、清單化、數字化、示范化、現代化﹔同時按照“陸海統籌、河灣共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河湖海灣治理新思路,創新“河灣長+政法單位”處置協作機制、“河灣長+網格員”網格化監督機制,形成“發現、反饋、打擊、立案查處”的完整閉環處置體系,打破了不同部門間的隔閡與壁壘,構建“河灣長領治、上下同治、部門聯治、水陸共治”的治理新格局。

自東方市實行河灣長制以來,東方市水質優良個數由69個提升到99個、排名全省第一,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從70%提高到100%,城鎮內河湖全部消除黑臭水體,近岸海域考核斷面水質總體為優,四必灣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名錄,娜姆河獲評海南省“最美家鄉河”。

隨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步伐加快,東方全力創新開展河灣長制工作,建立河灣長制工作創新示范區,推動河灣長制工作更上新台階,加快幸福河湖、美麗海灣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來源: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