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

保亭:蘭花盛開致富路 鄉村振興有門路

2021年11月07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南林鄉蘭花種植基地。人民網 李浩蓉攝

人民網保亭11月7日電 (李浩蓉)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南林鄉180畝蘭花再次迎來盛花期,多個品種的蘭花競相綻放,淡雅的香氣扑鼻而來,吸引了不少游客,絡繹不絕的游客也成為南林鄉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推進鄉村振興最好的印証。

因地制宜巧發力

保亭是熱帶季風氣候,常年溫暖濕潤,全年平均溫度22℃ ~ 31℃,適宜蘭花生長,三道鎮種植基地負責人介紹道:“內地地區種植蘭花需要溫室控溫等多種工序,在保亭種植隻需要避光遮雨,一年就可以盛開5次。”除此之外,在保亭和整個海南蘭花市場前景廣闊。

記者看到,在南林鄉蘭花種植基地內,文心蘭、石斛蘭、空氣鳳梨、火焰蘭和萬代蘭等競相綻放,據了解,南林鄉蘭花種植基地引進了5種以上的蘭花,一年可切花5次,產品輸送到海南、雲南等地市場,目前南林鄉種植的文心蘭品種在花卉市場內仍供不應求。

依托得天獨厚的優勢,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精准導入蘭花產業,“政府搭台,企業唱戲”,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利用好龍頭企業技術、資金的優勢,打造現代化蘭花種植產業基地,持續擴大蘭花產業規模,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三道鎮蘭花種植基地。人民網 李浩蓉攝

精准施策富口袋

南林鄉85.7%的人口為黎族,自2016年起,南林鄉在鄉黨委的帶領下以黨建促脫貧為引領,明確了以“貧困戶50%+公司40%+村委會5%+村小組5%”的分紅模式。截至目前,南林鄉已形成重點產業和專業合作社生產基地15個共計180余畝,產業覆蓋所有貧困人口420戶1568人,累計就近帶動務工增收100余萬元,分紅80萬余元。

談起在花卉基地務工,羅葵村居民陸鳳慧很是開心:“以前在廣東打工,半年才能回來一次,現在在家門口做些切花、除草、打包的工作,每月有2500元左右收入,還能照顧孩子,很滿意。”陸鳳慧工作的蘭花基地就在南林鄉羅葵村裡,她每天步行就能往返。在保亭,陸鳳慧的情況算不得特殊。

距離羅葵村12公裡外的三道鎮番托村蘭花種植園內,黃玲正忙著切花,黃玲丈夫早年去世,家中老人常年生病臥床需要照顧,走不出村口的她在蘭花基地就業,“現在收入穩定了,我以后還能靠自己供兩個孩子上大學。”黃玲說。

據了解,2018-2020年三道鎮蘭花基地帶動15名貧困戶穩定就業,務工收入合計60.84萬元,除此之外,其它村民也可以選擇在蘭花基地靈活就業,每天的收入能達到100-150元。

黎苗鄉村換新顏

南林鄉羅葵村500多戶居民都自發在房前屋后種植蘭花裝飾庭院,穿行其間,仿佛步入清香幽遠的蘭蔭深處。幾年前羅葵村民們還不知蘭花為何物,如今依靠蘭花致富的他們愛蘭、識蘭、種蘭,村裡鄉間養蘭之風盛行。

種下了蘭花,扮靚了村庄,引來了游客,在羅葵村的蘭花園,游客們在次拍照打卡,從前寂靜的小村庄人氣旺了起來。

在南林鄉,蘭花特色小鎮發展已然成為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南林鄉在打造蘭花特色產業的同時,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以產業轉型升級和產業融合為目的,推動農旅融合發展,做足蘭花特色小鎮旅游文章,開發旅游民宿,把脫貧村變成旅游村,讓群眾吃上“旅游飯”,

據了解,保亭多地將圍繞蘭花產業這個重點產業特色,融合推動保亭現代高效農業、熱帶花卉、鄉村休閑旅游三大產業綜合發展,逐漸形成以蘭花為主,其它產業為輔的農旅結合一體化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