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09日09:30 |
小字號

近年來,東方依托資源優勢,積極引進龍頭企業發展特色農業產業,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有效帶動村民多渠道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產業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東方之春火龍果種植基地,來自天安鄉光益村的脫貧戶馬傳忠正在基地裡除草。馬傳忠說,在火龍果基地務工,除了有工資拿,年底還有分紅,日子越過越紅火。

東方之春火龍果種植基地是東方的扶貧產業項目之一,基地面積2300余畝,通過“公司+村委會+貧困戶”模式引導天安鄉15個村庄1891戶村民利用扶貧資金發展火龍果產業,並由公司自主經營、統一管理,公司按約定比例、約定時間支付扶貧資金收益,同時輻射帶動周邊村民就近就業,增加收入。

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是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在感城養殖基地,不同的養殖池內分別有種魚、魚苗和成品魚。據基地負責人介紹,目前基地佔地面積460畝,共有養殖池100多口,生產品種以石斑魚類、鯧鯵魚類為主。正在基地裡忙碌的是感城鎮感城村的村民蔡妹二。她來基地務工之前都是打零工,現在在基地工作,收入相對穩定,對未來生活越來越有信心了。

像蔡妹二這樣在感城養殖基地務工的農戶、脫貧戶共有40人。基地作為東方駐市農業龍頭企業,在促進農業增效、帶動農民增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7年主動對接感城鎮政府,開展“養魚產業扶貧”,通過“公司+農戶”模式,累計發放分紅款200多萬元,幫助300多戶貧困戶實現脫貧。同時,還招錄多名脫貧戶進基地工作傳授養殖經驗和技術,輻射帶動農戶超1500余戶。

近年來,東方市依托資源優勢,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合作社、共享農庄、家庭農場、致富能人等五類經營主體的帶動作用,以產業帶動就業,逐步形成了政府扶持、企業帶動、農戶參與的產業扶貧格局,實現組織化產業幫扶全覆蓋。

(來源: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