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環境整治“回頭看” 助力國家衛生鄉鎮創建

2021年11月10日09:32 |
小字號

為做好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達標及創建國家衛生鄉鎮工作,進一步降低鼠、蚊、蠅、蟑螂的危害,預防鼠傳疾病及虫媒疾病的發生和流行,保障轄區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美化轄區環境。近期,市愛衛辦、商務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部門聯合,針對前期在東河鎮病媒生物防制督查中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

按照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的要求,農貿市場活禽區必須進行“三隔離”,即宰殺區、展示區跟銷售區要進行物理隔離。東河鎮農貿市場做到“三隔離”了嗎?上午九點,檢查組一行來到東河鎮農貿市場。在活禽銷售區,檢查人員發現大部分商戶已經按照要求做了禽畜糞便收集容器並安裝使用,但還有少部分商戶未制作安裝,店內散發異味。市場內部存在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如保潔不及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到位,出現老鼠糞、蟑螂、蚊蠅較多,食品經營者未規范使用“三防”設施,貨物擺放雜亂、不整潔,易藏匿、滋生鼠蠅。

根據現場發現的問題,東方市商務局市場建設流通室工作人員趙才鬆表示下一步將會積極督促市場的業主整改,並不定期下來檢查、查看整改結果。

隨后,檢查組還走訪了東河鎮農貿市場周邊的餐飲店,發現餐飲店基本都能按照整改要求整改到位,但個別細節仍需完善。針對此次“回頭看”的情況,檢查組要求東河鎮農貿市場要加強市場管理,全面落實日常衛生清潔消毒制度,加快建設環保垃圾屋,使垃圾能日產日清,做到無垃圾積存、無污水橫流、無雜物亂堆﹔要加強市場內公廁的清掃保潔和消毒,不斷完善市場及周邊的防蚊、防鼠、防蠅、防臭等基礎設施,從源頭上切斷疾病傳播的途徑,同時做好活禽廢棄物、病死禽隻無害化處理和消毒登記工作,加強從業人員個人防護工作。

針對各餐館出現的衛生問題,檢查組則對各餐館的從業人員就病媒生物防制相關的知識進行了宣傳教育,強化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的環境衛生意識。要求各餐飲行業按照相關的標准完善“三防”設施,保証“三防”設施全面覆蓋,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建立台賬和索証索票制度,規范文明經營,進一步提升城市餐飲經營的衛生和安全水平。

病媒生物防制關系到食品的質量和安全,與老百姓的健康利益密切相關。接下來,東方相關部門將高度重視創建國家衛生鄉鎮的工作,結合監管職能扎實推進其病媒生物防制專項整治工作,切實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助推東方創建國家衛生城市。

(來源: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