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推動政務服務窗口前移 破解辦証“梗阻”

記者 袁宇 通訊員 易修呈 詹君峰
2021年11月11日07:5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証服務送上門 養殖戶喜領“身份証”

“有了‘身份証’,我們就敢放手大干,擴大投資壯大產業了。職能部門工作人員把服務都送到家門口了,為這樣的工作作風點贊。”11月8日,指著新辦下來不久的《水域灘涂養殖証》,在瓊海市長坡鎮開設養殖基地的海南宏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符揚興奮地對記者說。

符揚所說的“身份証”指的就是《水域灘涂養殖証》,它是養殖戶合法生產的“身份証”。2020年底,瓊海市著手在全市啟動水域灘涂養殖發証登記工作,加強養殖行業監管和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從事水域灘涂養殖生產活動必須申請辦理該証。

符揚說,瓊海水產養殖始於1970年代,由於長時間的粗放發展,養殖從業者普遍缺乏規范意識,加上很多小型養殖場以家庭為單位,“如果沒有他們上門服務,很多人也不知道這個証該怎麼辦。”

針對群眾的需求,瓊海市農業農村局以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為契機,直面群眾需求,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瓊海市水產技術研究推廣站站長歐宗東介紹,按照要求,他們轉變工作作風,將服務窗口前移,將辦証服務送到灘涂,送到群眾家門口。

“我們進村收取養殖戶申請材料、現場幫養殖戶填申請表。”歐宗東說,對一些家庭式或個體戶為單位的小型養殖場,他們還會幫群眾手工繪制界至圖,節省測繪費用,“一般能給群眾節省數千元測繪費,但45畝以上的養殖場就需要由專業測繪公司進行測繪。”

為了讓群眾了解水域灘涂養殖發証登記工作,瓊海市農業農村局還專門組織人員進村進場,對養殖戶進行培訓、送法下鄉,鼓勵並發動養殖戶申領水域灘涂養殖証。

“我們還要求窗口工作人員以嚴和實的作風,實實在在為群眾服務。”瓊海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作風整頓建設年,該局把水域養殖灘涂許可証的發放作為一項重點工作與市政府協調,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讓群眾得實惠,“原先辦理全部流程需要30個工作日,現在隻需要20個工作日,而且工作人員提供上門代辦、幫辦服務,群眾隻需要最后到窗口領証,隻跑一次腿。”

同時,瓊海市農業農村局還聯合資規部門,准確掌握水域灘涂界至圖所在地理位置的土地性質,確保符合瓊海市養殖水域灘涂規劃,有效防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挖塘養殖。目前瓊海市水域灘涂養殖登記面積已達到2.5萬畝。

“我投入了130余萬元,對養殖場進行了改造,建設了養殖尾水處理設施,現在年產值近300萬元。這都是養殖‘身份証’給我吃下定心丸的效果。”符揚說,養殖場在養殖過程中遇到環保的問題,工作人員會給予指導和跟進改造措施,達到排放標准才能發証。

歐宗東表示,下一步他們將針對水域灘涂養殖發証登記“困難戶”,持續開展“上門辦”服務,逐戶上門做工作,並對各養殖場開展健康養殖技術指導,推動水產養殖業持續健康發展,促進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

發放水域灘涂養殖許可証也是瓊海市扎實開展作風整頓建設的生動體現。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市紀委監委不斷強化監督檢查,督促各職能部門以提升窗口服務質量為切入點,著力在優化窗口環境和服務方式上下功夫,全面改進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效能,努力打造優化營商環境的服務窗口,為自貿港建設凝聚各界力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