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搶抓機遇不斷引進大企業大項目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記者 鄒永暉 周月光  通訊員 邢福特
2021年11月11日07:5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服務,拼出項目落地快速度

“一期二期同步建設,力爭年底開園,第一批簽約入駐企業已經超過40家。”11月7日,在樂東黎族自治縣九所鎮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施工現場熱火朝天。項目現場負責人徐旭強說,政府服務越好,項目建設越快,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投資計劃的85%。

海南自貿港建設背景下,樂東找准定位搶抓機遇,引進一批像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這樣的大企業、大項目,深入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4.7%,全省排名第三。

深入開展“查破促”

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項目總投資20億元,以節能環保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核心,規劃建設企業總部基地區、企業研發基地區、特色設計中心與創新孵化區、中興環保集團海南研發與展示中心區等。

“我們今年計劃投資3億元,目前完成投資2.6億元,建設進度比原計劃快多了。”徐旭強說,為保障項目建設,樂東主要領導多次現場辦公,縣、鎮、村三級合力,在九所鎮高效修建一條寬25米、長2400米的市政道路,項目一期尚未完工,二期就具備了開工條件。

位於千家鎮的樂東智慧海洋牧場項目,今年計劃投資4.4億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資3.7億多元。今年初,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項目建設還在做地下部分。11月7日,記者再次到現場時看到,兩個水產品加工廠一個倉庫已經封頂。

“為保証項目供水,樂東擴建了千家鎮水廠項目,日供水能力由6000噸增加到1萬噸﹔為保証項目用電需求,樂東供電局專門架設10千伏線路……”項目現場負責人陳太叢說,項目建設超常規推進,得益於政府部門主動幫助企業解決一批發展難題,排除項目建設堵點,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樂東堅持黨建引領,將“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作為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的重要載體,迅速查擺項目建設中的堵點、難題、痛點,全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截至10月29日,樂東共查擺問題122條,已整改完成42條,解決問題綜合完成進度72.48%。

“政府加大服務力度,企業加快投資速度。”記者在樂東採訪時,多個企業如是說。

引進大企業大項目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樂東是海南熱帶特色農業大縣,長期以來經濟結構單一。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樂東找准定位,引進一批大企業大項目,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如今的樂東,眾多大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

總投資50億元的樂東智慧海洋牧場項目,以海洋經濟為主題,以海帶陸、以陸促海、海陸結合、海陸統籌為特色的區域經濟,實現一、二、三產業聯動上下游產業發展,將打造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

總投資20億元的樂東南繁科研育種配套服務區項目,包括科研辦公樓、配套住宅、配套倉儲設施等,項目將打造成集科研生產、科普教育、農旅融合、辦公生活為一體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配套服務區。

一期總投資36.9億元的海南銀基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將在樂東龍騰灣打造集文旅、地產、商業、醫療為一體的標杆項目,總建筑面積26萬平方米,集主題酒店、住宿餐飲、會議接待、休閑游樂、商業零售、公寓樓以及假日高檔宜居住宅於一體。

總投資8.5億元的康牧30萬頭生豬生態養殖基地,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技術領先、管理超前、現代化、智能化、標准化、規模化的養殖示范基地,將打造樂東高效農業的一張新名片。

……

大企業紛紛進入,大項目爭相落地,有生態科技產業,有綜合旅游產業,有深海養殖加工產業,有南繁育種制種產業,加快樂東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謀劃四個園區

推進“三區”建設

樂東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海南自貿港建設背景下,樂東經濟呈現高質量發展態勢,關鍵是找准了定位,明確了樂東“三區”建設目標,即全力推進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為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樂東縣委縣政府充分利用樂東自然資源優勢,積極謀劃四個特色經濟園區,即立足中興智慧總部基地,發展生態綠色制造業,謀劃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鼓勵和吸引南繁科技產業集聚,謀劃大嶺生態綠色產業園區﹔依托鶯歌海可靠泊7萬噸級貨船碼頭,加快推動口岸開放,謀劃鶯歌海臨港產業園區﹔依托樂東豐富的特色農產品資源,推動農產品深加工產業發展,加快千家農產品加工園區建設。

該負責人表示,聚焦海南自貿港建設,樂東將加快特色經濟園區建設謀劃,進一步聚集大企業吸引大項目,破解樂東經濟結構單一難題,加快打造品牌農業加快構建樂東現代產業體系,持續培育樂東發展新動能,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樂東力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