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才存共享農庄成返鄉大學生創業熱土

記者 高懿
2021年11月11日09:1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能人回鄉創業 帶鄉親共同致富

“哇,這裡真漂亮,和我在網上看到的一模一樣,真的是來對了。”11月7日上午,來自海口市的方芳一家走進澄邁縣大豐鎮才存社區才存村才存共享農庄,忍不住感嘆鄉村美麗景色,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發到微信朋友圈。

走進才存共享農庄,隻見黃牆黛瓦,碧樹紅花,環湖休閑長廊圍繞著咖啡廳、餐廳、民宿、文化室,老人孩童正在榕樹下休憩。“我們打算把老人茶社利用起來,讓村裡60歲以上老人免費喝茶水、吃點心、看瓊劇,老有所樂……”長廊下,才存村返鄉青年徐取俊等人正在與村干部熱烈討論著農庄的發展。

看著眼前熱鬧的場景,才存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多群感慨頗多。“過去的才存村較為閉塞,村民們大多外出務工,缺少產業和人才等問題一直限制著村庄發展。”吳多群說,這些年多虧了返鄉大學生,給鄉村帶來了新變化、新氣象。

2002年,徐取俊在北京一所大學畢業,此后在廣東工作了多年。由於職業原因,讓他對共享農庄有了一定的了解,十分看好共享農庄發展前景。2015年,徐取俊回到才存村,著手建設才存共享農庄。“我想借助家鄉的發展機遇,參與家鄉建設,並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徐取俊說。

但共享農庄的建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一開始擬開發村庄周邊50畝荒地,原本已與村裡簽訂租賃協議,不料,第二天該地塊竟有人種上了青苗。”徐取俊說,多虧村干部帶頭宣講政策法規,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我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雖然不容易,但也堅持了下來。”徐取俊笑著說。在他的帶動下,才存村先后吸引十余名大學生返鄉創業,並解決50余名勞動力就業問題。“這些返鄉大學生的回鄉反哺,讓村裡的年輕人獲得了全新的工作思維與方式,逐步影響帶動村民轉變落后生產方式,提高土地的經濟效益。”吳多群說。

目前才存共享農庄已小有名氣,在返鄉大學生的帶動下,才存共享農庄由原來單一的養殖產業,發展成為集特產特色、農業休閑、咖啡民宿等項目的農業開發綜合體,並採取“聘用+分紅”的模式帶動當地脫貧戶就業,聘請農業、旅游等領域專家定期為周邊農戶、退役軍人開設培訓班,講解創業技能、農業產業管理等方面的知識。“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鄉土人才回到農村,助力鄉村振興。”徐取俊說。

據了解,近年來,為鼓勵和扶持大學生返鄉創業,澄邁縣大力實施人才驅動和創新驅動戰略,構建起較為完善的支持創新創業的政策體系,投入大量扶持資金。截至目前,先后共吸引2900余名大學生返鄉創業,為鄉村發展注入活力。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