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新發現!海南中華白海豚或為獨立種群

記者黃媛艷
2021年11月12日10: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李鬆海團隊的研究成果,近日以封面論文的形式發表於國際海洋哺乳動物學會會刊《海洋哺乳動物科學》。研究成果揭示了海南西南海域新記錄的中華白海豚種群哨叫聲特征與其他中華白海豚種群以及駝海豚其他物種哨叫聲的差異,並指出中華白海豚哨叫聲信號特征揭示其或為獨立種群。

  中華白海豚是駝海豚屬四個物種之一,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該研究從海南西南海域採集到的226個哨叫聲信號中識別出6種信號類型。海南中華白海豚種群哨叫聲與其他地理種群的哨叫聲類似,但其哨叫聲持續時間高於大多數其他地理種群,哨叫聲拐點復雜性低於除廣西三娘灣種群外的其他地理種群,表明海南中華白海豚種群發出的哨叫聲比除廣西三娘灣種群外的其他所有地理種群哨叫聲更為簡單。

  李鬆海團隊的研究表明,地理相鄰的駝海豚種群之間,哨叫聲的時頻特征更為相似。而在我國水域內,湛江和三娘灣水域的中華白海豚種群在哨叫聲特性上比海南中華白海豚種群更相似。由此推測海南中華白海豚種群與上述其他兩個種群間的個體和基因交換程度可能低於湛江與三娘灣種群之間的個體和基因交換程度,因此海南中華白海豚種群可能是與其地理相鄰種群相比較為獨立的種群。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