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在海南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百年輝煌再啟新程

2021年11月13日08:3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百年輝煌再啟新程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會公報公布后,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第一時間收看收聽、認真學習,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旗幟指引理想,奮斗鑄就豐碑。”大家一致認為,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百年歷程創造偉大成就

  過去一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全會充分肯定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海南干部群眾對此亦深有體會和感觸。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下,海南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蹄疾步穩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春光食品的生產經營一度受到很大影響。黨的十九大代表、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黨支部書記黃春光說,春光食品堅持黨的領導、聽從黨的號召,抓住海南自貿港建設歷史機遇,推動企業不斷自我創新與革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迎來了轉型升級的又一個重要節點。

  青山蔥蘢,綠水環繞,一塊石碑靜靜矗立在三亞博后村哎岬湖畔。石碑上,“小康不小康 關鍵看老鄉”兩行大字蒼遒有力。

  2013年4月,正是在博后村,習近平總書記留下這句溫暖貧困群眾心窩的殷殷囑托,也給海南留下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

  昌江黎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馮定坤說,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昌江發生了巨大變化——在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村容村貌不斷優化、產業基礎更加夯實,大步走上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在縣城,林立的高樓、寬闊的道路、繁華的商區……這一切都是昌江巨變的真實寫照。

  “這一百年,‘變’的是時間,‘不變’的是初心。”學習全會公報后,海南百美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如福倍感振奮,“作為一名新時代創業者,我將立足本職工作,更加努力建設電商平台,拓寬海南本土特色農副產品銷售渠道,為實現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貢獻力量。”

  過去一年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1+N”政策體系,聚焦貿易投資自由便利和各類要素便捷高效流動,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海南自貿港貿易投資政策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有力推動自貿港建設順利開局、蓬勃展開。

  白俄羅斯人康津晟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讓他最終下定決心留在海南發展的,是海南自貿港建設啟動以來日趨優化的營商環境和帶給外籍人才的廣闊發展空間。他說,過去短短一年時間裡,就有超過100家來自俄語區國家的企業向他表達了想到海南考察、投資的願望,“相信海南自貿港將是一片越來越開放、越來越便利的創業熱土。我對海南的發展充滿信心,對中國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十分看好。”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說:“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重大戰略,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堅實基礎、提供堅強保障。”

  武警海南總隊三亞支隊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對全會公報進行了學習,一級警士長李向洪表示,人民子弟兵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跟黨走,他和戰友們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作出應有的貢獻。

  用好經驗推進偉大實踐

  喧囂鬧市裡,萋萋綠茵中,前往中共瓊崖一大舊址參觀的市民游客絡繹不絕。人們在此感受著瓊崖革命“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紅色精神。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王和平說,全會把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列為重要議程,目的就是要從百年歷史的“教科書”中汲取養分,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王和平說,當前,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挑戰,中國共產黨用歷史經驗堅定信心、啟迪智慧,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初心不改、上下求索,把答卷寫在大地上、寫進人民心裡。

  在省紀委常委鄭文靜看來,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新的征程上,紀檢監察機關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努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履行好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使命,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堅持“三不”一體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以紀檢監察工作的高質量發展保障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大步邁向新的趕考之路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海口市委副書記、市長丁暉說,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主題重大、意義深遠。海口全市黨員干部要從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創造的偉大成就、凝練的偉大建黨精神和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中,繼承和弘揚瓊崖革命先輩光榮傳統,汲取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聚焦海南自貿港建設戰略目標,以超常規舉措比學趕超,在百日攻堅戰中實現新突破,堅決扛起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的省會擔當。

  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包洪文表示,三亞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點抓好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崖州灣科技城、三亞中央商務區和民生、生態、社會治理等 “一中心、一城、一區、三重點”工作,實施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提升、美麗鄉村建設管理提升兩個“三年行動”,奮力打造海南經濟發展第二增長極,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扛起三亞擔當、作出三亞貢獻。

  “實踐証明,黨的歷史上每一次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都使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新的團結統一,都進一步推動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康拜英說:“我們要在全會精神的指引下,把愛國統一戰線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寶作用發揮好,以強大的政治領導力和精神感召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為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扛起統一戰線的責任擔當。”

  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才旺說:“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將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團結引領廣大僑胞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講好黨的故事,匯聚起僑界磅礡力量,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作出僑界更大的貢獻。”

  民革海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陳海平表示,全會是一次總結過去、部署當下、展望未來的全局性重要會議,民革海南省委會將認真學習此次會議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關鍵問題積極建言獻策,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貢獻。

  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實現了“史無前例的跨越”。2022年,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將迎來建團100周年。共青團海南省委書記陳嶼說,全省共青團組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響應時代的召喚,始終高舉團旗跟黨走,團結帶領好廣大團員青年強信念、跟黨走、展擔當,在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展現新作為、做出新貢獻,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建團100周年獻禮。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科技處處長郝朝運表示:“我們要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把全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盼。”

  “造大船、闖深海、捕大魚”,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潭門考察,他的殷殷囑托仍牢牢記在每一個潭門漁民的心裡。

  “七一勛章”獲得者、瓊海市潭門鎮潭門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書茂表示,隻有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我們的事業才會有可靠的定盤星、壓艙石、主心骨。村“兩委”班子將帶領干部群眾,認真學習全會精神,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把黨的政策、黨的聲音傳播到更多人心中,呼吁大家聽黨話、感黨恩,永遠跟黨走。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