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執行多批次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價成果顯著

2021年11月13日13:1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13日電 (王碩)藥品集中採購是國家重點推進醫改工作之一,也是三醫聯動的重要一環。2019年12月20日,海南省正式執行第一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至今,海南省已執行國家組織的五批次藥品集中採購和“陝西十一省”省際聯盟,“八省二區”省際聯盟,重慶聯盟常用藥品和短缺藥品(共316個藥品),平均降價幅度達59%,降價成果顯著。

多批次集中帶量採購落地執行 藥品降價成果顯著

過去,因為藥品招標“招採分離、量價脫鉤”,企業為了銷量往往“帶金銷售”,導致“高價格、高回扣、高銷量”。集中帶量採購的目的就是通過量價挂鉤、以量換價,有效擠壓藥品價格虛高“水分”,切實將藥品價格降下來。

2019年12月20日,國家組織第一批集中採購中選的25個藥品正式在海南開始銷售,在海南平均降價幅度達51.8%。大多數常用藥、用量較大的18種藥品降幅超過50%,特別是高血壓、乙肝、抗病毒等藥品降幅超過了90%,原來十幾塊錢一片的藥,降價后隻要幾毛錢,覆蓋常見病、罕見病用藥,滿足患者更多臨床需求。

第二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共有32個藥品入圍,在海南省平均降價幅度達61.5%,降幅超過80%的品種有9個,共有26個品種降幅超過50%,其中格列美脲片降幅超96%。不僅有阿卡波糖等口服降糖藥物、奧美沙坦酯等高血壓病用藥,還有治療罕見病肺動脈高壓的藥物安立生坦片、抗癌藥替吉奧、阿比特龍等藥品,讓患者擺脫目錄內無藥可用的困境。此外,乙肝、類風濕性關節炎、耐多藥結核等患者也有了更多優質新藥可供選擇。

第三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55個中選藥品,在海南省內平均降價幅度達85.28%,有32種藥品的降幅超過90%,其中包括抗生素、抗癌藥和降糖藥等多個品種。

第四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十一省”省際聯盟和“六省二區”省際聯盟中選藥品共79個中選藥品,三個批次平均降價幅度分別為44.56%、71.45%、77.38%。降幅超過80%的品種達到25個,涵蓋抗癌藥、平喘藥、抗生素、滴眼液、降糖藥和心腦血管藥等多個常用品種。

第五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八省二區”省際聯盟(第二批),重慶聯盟常用藥和重慶聯盟短缺藥共125個中選藥品,上述四個批次平均降價幅度分別為67.78%、78.09%、46.65%、13.01%。涵蓋高血壓、冠心病、抗過敏、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見病,以及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降價降幅超過80%的品種26個,其中注射用艾司奧美拉唑鈉40mg降幅達94%。

五批次藥品集中採購品種越來越多,覆蓋常見病種類也越來越全面。藥品集中採購,通過“帶量採購”、“招採合一”,真正讓患者用上降價藥品,走出了藥品一降價就遭棄用的怪圈。

中選藥品質量有保障 可按規定醫保報銷

據海南省醫療保障局介紹,集中採購的全部316個中選藥品,絕大部分為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藥品,部分為原研藥,質量有保証,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據了解,過去批准上市的藥品沒有與原研藥一致性評價的強制性要求,有些藥品在療效上與原研藥存在一些差距。為保証患者用藥安全,國內目前對已經批准上市的仿制藥,按與原研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的原則,分期分批進行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這就意味著仿制藥需在質量與藥效上達到與原研藥一致的水平。

開展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不僅可以節約醫療費用,同時也可提升我國的仿制藥質量和制藥行業的整體發展水平,保証公眾用藥安全有效。

海南醫療保障局介紹,對於集中採購的316種藥品,在醫保藥品目錄范圍內的,以集中採購價格作為醫保支付標准,原則上對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藥、參比制劑、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醫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標准進行結算。患者使用價格高於支付標准的藥品,超出支付標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