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各界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譜寫新征程精彩篇章

2021年11月15日09:0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海口市濱海大道樓宇群上演紅色主題燈光秀。記者 封爍 攝

  在省圖書館,一名兒童注視紅色主題雕塑。 記者 袁琛 攝

  東方市八所鎮北黎村搭建“黨史長廊”。 記者 陳元才 攝

  海口江東新區1.5級企業港項目(一期)。 記者 張茂 攝

  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摘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勝利閉幕后,我省各界干部群眾迅速掀起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大家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深學細悟全會精神,緊密結合海南實際,進一步解放思想、奮勇爭先、攻堅克難、勇毅前行,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瓊崖革命“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精神,奮力譜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精彩篇章,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貢獻。

  認真學習貫徹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貫徹落實全會精神,關鍵在實干,根本在落實。

  “作為國家熱帶農業科研機構的黨員干部,我們肩負推進熱帶農業科技改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深感責任重大。”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所長王樹昌表示,熱帶農業科技團隊要從百年黨史中吸取營養與力量,堅定信念、明確目標、團結一心、腳踏實地、攻堅克難。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團隊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熱帶生態農業科技創新中心,推動海南蠶桑產業健康發展。

  海南賽諾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邢青濤認為,作為新時代留學歸國的創業者,他將發揮海外聯絡優勢,積極集聚海外資源,把先進技術和經驗運用到企業的科技創新和研發管理中,以恆心辦恆業,立足科技成果轉化,加強技術攻關克難,不斷發力培育與海南產業發展相契合的創新點,持續為科技創新增添“新動能”。

  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海南省軍區黨委機關及所屬警備區(軍分區)、人武部官兵職工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本職崗位認真踐行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以實際行動為強國夢、強軍夢作貢獻。“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作為軍人,我們隻有苦練打贏本領,有效履行神聖使命,才無愧於黨和人民的重托。”省軍區警備糾察隊二中隊中隊長王明博說。

  牢記使命擔當 確保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我省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一致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確保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奮力譜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精彩篇章。

  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招商引資二部副部長陳斌作為引進人才,到海口江東新區工作以來,見証了眾多企業在此落地投資興業。“海口江東新區是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集中展示區,我有幸加入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工作,聚焦臨空經濟、新金融、消費精品、數字智慧,以及其他出口型、外向型服務的‘4+X’產業方向,努力做好江東新區的招商引資工作。”陳斌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添磚加瓦。

  “不忘來時路,不負新使命!”省科技廳引進國外智力服務管理處處長渠寶全是中組部2020年選派來瓊挂職的干部,他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助力海南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際人才服務管理體制機制,確保國際人才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構建更加開放的引才引智制度,實現人員進出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建立國際人才引進使用、培養評價、工作居留、服務保障“直通車”制度,為統籌推進海南自貿港國際人才服務管理改革貢獻力量。

  堅持人民至上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霸王嶺下,南渡江水奔流不息。在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青鬆村,該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呂延波說,作為一名偏遠山區的駐村干部,要立足白沙位於海南生態核心區的優勢,依托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引導村民齊心保護好綠水青山,謀劃做強做精山蘭旱稻、益智及特色瓜菜等種植產業,並通過“特色農業+民俗文化+旅游”等方式,加強與優質企業在拓展農產品、經營民宿等方面的合作,助農持續增收,讓當地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

  “我要扎根海南農村,積極探索發展特色產業,帶動村民走上致富路,為實現鄉村振興作出自己的貢獻。”返鄉創業青年、海南省青聯委員、“港北漁村”海產品牌創始人莫澤錦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他將用責任擔當影響農村青年人,帶動大家共同致富。

  “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告誡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樂東黎族自治縣萬沖鎮黨委書記王宜浩表示,作為鄉鎮一級黨委,要始終堅定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思想,使我們與人民群眾的血脈聯系依然牢固。

  “在‘抗疫’戰場上,我們見証了,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勝利。”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陳志樂說,在大疫情背景下,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自己的理想信念要更堅定,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圍繞中心工作,練就過硬本領,敢於擔當,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為保障人民健康奮斗不息。

  連線

  定安縣嶺口鎮鄉村振興駐鎮工作隊隊長周志富:

  帶領鄉親振興鄉村共同富裕

  記者 葉媛媛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結束后,我第一時間原原本本地學習了全會內容,之后又反復研讀,每讀一遍都有新收獲。”11月14日,定安縣嶺口鎮鄉村振興駐鎮工作隊隊長周志富在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說,正是在黨的領導下,嶺口鎮人民群眾從落后走向了進步,從貧窮走向了富裕,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

  全會提出,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周志富說,這非常貼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就是要更加堅定地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頭等大事,扎扎實實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使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社會認可、人民滿意,全面推動鄉村振興,為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積極貢獻。

  鄉村振興,關鍵在於產業振興。周志富表示,作為一名鄉村振興駐鎮工作隊隊長,自己將持續促進產業結構優化,通過黨建引領、政策引導、資金支持等方式,推動產業多元發展,改變嶺口鎮產業結構單一現狀,有效提升農村經濟抗風險能力。同時有效整合資源,科學規劃產業布局,增強黑山羊、檳榔林蛋雞、花卉等涉貧涉農產業項目發展后勁。

  “我們還將堅持‘一村一品’發展思路,把富硒香米、石斛、黃金百香果等產業發展壯大,下大力氣打通‘產供銷’環節,通過搞好全盤經濟,不斷夯實農村群眾增收致富基礎,帶領鄉親們在鄉村振興中走向共同富裕。”周志富說。

  昌江七叉鎮大仍村村民陳忠成:

  緊跟黨走發展產業勤勞致富

  ■ 記者 張文君 特約記者 黃兆雪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振奮人心,令人鼓舞。我將堅定信心跟黨走,把各項產業發展壯大,為鄉村產業振興作出自己的貢獻。”11月14日,昌江黎族自治縣七叉鎮大仍村村民陳忠成在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我家能脫貧,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好政策。”陳忠成說,他家有6口人,曾因為缺乏發展資金和勞動力不足,成為村裡的貧困戶。在精准扶貧工作中,當地黨委政府為他免費提供橡膠苗,還給他提供了一個管理河道的公益性崗位。他也靠著辛勤奮斗,最終成功脫了貧。

  如今,陳忠成積極承包土地發展產業,一方面增收致富,一方面助力鄉村產業振興。他現在種植了50多畝橡膠和70多畝甘蔗,是當地的種植大戶。“種橡膠有保險,種甘蔗也有補貼,我發展產業的信心更足了。我還平整了10多畝土地,計劃下個月種上檳榔樹。”陳忠成說。

  全會指出,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陳忠成說:“隻有奮斗和拼搏才能換來美好的明天。我將始終擁護黨的領導,感黨恩,聽黨話,堅定信心跟黨走,繼續發展產業,勤勞致富。”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