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中國熱科院胡椒全產業鏈科研成果獲獎

記者傅人意 通訊員趙慧陽
2021年11月15日09: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了《關於2020-2021年度神農中華農業科技獎的表彰決定》。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飲所牽頭聯合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南京野生植物綜合利用研究所、昆明康立信電子機械有限公司、海南農墾東昌農場有限公司和海南興科熱帶作物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胡椒全產業鏈提升關鍵技術創建與應用”榮獲2020-2021年度神農中華農業科技獎科學研究類成果一等獎。

  中國熱科院香飲所長期開展胡椒產業鏈提升關鍵技術研究,在新品種選育、連作障礙消減、生態高值加工技術與關鍵設備研發及新產品創制方面取得了關鍵突破性成果,顯著推動了產業升級。在品種選育方面,該成果搶救性收集78種、312份珍貴種質資源,評價篩選出高抗瘟病、抗寒等優異種質21份,建成農業農村部胡椒種質資源圃。歷時多年選育出具有高產、優質、抗寒特性的優良國審新品種“熱引1號”,推廣種植面積佔國內95%。研發出配套的良苗繁育關鍵技術,優良種苗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相關品種和技術已推廣至海南以及雲南保山、盈江和綠春等高緯度、高海拔地區。

  針對胡椒穩產增產的連作障礙難題,該成果研究發現土壤pH降低、微生物多樣性下降和根系分泌物自毒作用是三大主因。利用“熱引1號”胡椒耐蔭特性,從熱帶主要經濟林木中篩選出檳榔與胡椒間作,創建了間作檳榔消減連作障礙及增產增效配套技術,較單作胡椒平均畝產增加40%,在我國海南、雲南及柬埔寨等地大面積示范推廣。

  在加工方面,該成果還創新研發胡椒果皮熟化連續脫皮脫膠、鮮果全利用等生態高值加工技術及配套設備,創制高附加值產品,構建標准化加工技術體系,破解傳統泡水脫皮制成白胡椒存在污染嚴重、資源利用率低、加工效率和效益低等突出難題。新技術和設備應用后節水80%、省時65%、省工50%,資源利用率提高30%,產品附加值提高5倍以上,構建了標准化加工技術體系。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