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鍛造“金剛鑽”精制“樣板間”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1年11月16日08: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8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發現的48項典型經驗做法發布,洋浦經濟開發區深化制度集成創新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樣板間”的經驗做法被列入其中。這是洋浦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抓緊落實政策早期安排”的重要指示要求,解放思想、大膽創新,重點圍繞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地,深入推進制度集成創新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

面對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洋浦從隊伍建設著手,打造了一支胸有情懷、敢闖敢試、善作善成的隊伍,激發了創新動力,把廣泛開展制度集成創新作為洋浦打造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的重要抓手,舉全區之力推進實施。

早在去年3月,海南海事局、省交通運輸廳、洋浦管委會等部門著手開展船籍港政策的早期安排工作。洋浦組建船舶注冊登記推進專班,梳理重點航運企業清單,多次赴上海、深圳、天津等地,拜訪中遠海運、上海航交所等海運企業,介紹相關政策。4月13日,洋浦與中遠海運集團下屬中遠海運特運、中遠海運能源、上海泛亞3家航運公司分別簽訂了意向合作協議。由於前期工作扎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印發當日,海南海事局就完成了首艘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的國際船舶注冊登記工作。

洋浦通過進行制度集成創新,優化國際船舶登記審批流程,減少了60%的申請材料,將單個事項辦結時限從7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最多2個工作日辦結所有並聯事項,審批時間壓縮近86%,平均為每艘國際船舶節省近90%的辦証時間,有力提升了海南自貿港國際船舶的國際競爭力。

制度集成創新推動洋浦航運產業發展。截至目前,共有363家航運企業落戶洋浦,新增登記船舶162艘,載重噸共計745.98萬,其中30艘為“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達483.6萬載重噸。

“制定集成創新不是栽盆景,而是種苗圃。”洋浦工委深改辦副主任葉楊說,洋浦把當好“店小二”“干實事”作為謀劃制度集成創新的“出發點”,自上而下樹立主動服務意識,把“無事不擾、有求必應、企業有事政府跑、政府圍著企業轉”作為政府工作准則,建立了政企定期懇談會和政企聯絡員制度,常態化收集和梳理堵點、痛點問題,建立台賬清單並跟蹤督辦。例如洋浦公開發布的“創設便捷高效的國際船舶登記程序”“國際運輸船舶出口退稅稅庫聯動先退后審”“出口成品油即檢即放檢驗監管”等6項制度創新案例,均緣起於政府部門通過市場調研、走訪企業等,所收集到的問題訴求。

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是洋浦保稅港區核心政策之一。今年7月23日,在海口海關、省委深改辦、省商務廳、洋浦管委會的共同努力下,海南澳斯卡國際糧油有限公司加工增值內銷大豆油500噸,進口貨值455萬元,享受免征關稅41萬元。這是洋浦保稅港區加工增值首票內銷出區享受免征關稅貨物,標志著海南自貿港“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先行先試的加工增值內銷稅收征管政策落地實施。該政策的落地,對洋浦保稅港區的招商引資、產業發展將發揮積極作用。

在謀劃制度集成創新的過程中,洋浦很好地把握了“破得開”和“立得牢”的關系,妥善運用破舊立新的方法尋找破解難題的方式,用制度化、長效化手段保障制度集成創新的實際效果,確保創新成果及時轉化為促進發展的持久動能,避免制度創新成為“一錘子買賣”。例如“出口成品油‘即檢即放’檢驗監管”制度創新從2020年初推出至今,始終實施順暢,已累計放行出口成品油300余批次,為企業節省成本近2000萬元。

據葉楊介紹,截至目前,洋浦已先后完成了20余項制度創新,其中6項作為海南自貿港制度創新案例面向全國發布。通過實施制度集成創新,有力推動涉及貿易、投資、航運、稅收等領域與洋浦相關的8個方面自貿港政策快速落地並發揮效應,獲得市場主體的認可與好評,為洋浦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樣板間”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