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大田鎮樂妹村: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21年11月16日10:16 |
小字號

近年來,東方大田鎮樂妹村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深入挖掘整合鄉村資源,扎實推進“基礎設施、鄉村環境、鄉風治理、產業發展、生活質量”五個提升,讓昔日的“深度貧困村”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治理新路子,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走進大田鎮樂妹村,整齊的暖黃色房屋映入眼帘,文化牆上,鄉音鄉愁躍然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和一個個別出心裁的藝術作品,傳遞著美麗鄉情,生活在樂妹村的村民們幸福感油然而生。

優美的人居環境得益於樂妹村長效的環境治理舉措。近年來,樂妹村緊緊圍繞生態宜居目標,乘著“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的東風,不僅進行了路面改造、庭院衛生整治、村庄美化綠化,還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在留住獨特的鄉土風味和鄉村風貌的基礎上,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使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可喜變化。

解決村民用水難題是大田鎮樂妹村鄉村治理基礎設施提升的一項工作。過去由於水廠距離遠、山區地形起伏,自來水供水不穩定,經常性停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大田鎮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查找基礎設施難點、堵點問題,積極協調解決村民用水難題。如今樂妹村家家戶戶都用上了干淨衛生的自來水。

推動鄉村振興,富民是核心,產業興旺是落腳點。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該村成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採取“黨支部+高校+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將全村124戶村民納入合作社集中發展蘭花產業,並積極探索反向約束機制,實施差異化分紅,激發村民干事創業的勁頭。如今樂妹村蘭花基地已擴大到20畝,品種也增加到了20多個品種,形成了“樂妹·蘭花”品牌。由於蘭花銷量較好,為整個集體經濟產業增加了效益。2021年樂妹村人均分紅1000元,同時還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此外,大田鎮樂妹村還根據鄉村振興產業謀劃,推廣海南山柚種植,積極打造“樂妹·山柚”品牌,並依托海南大學科技優勢,初步研制冷凍干燥鐵皮石斛、石斛汁等產品,近期“樂妹·鐵皮石斛”將面世,為鄉村產業振興夯實了基礎。

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持續美化的村庄環境、不斷發展壯大的村集體經濟,讓樂妹村群眾的幸福感節節攀升。接下來,樂妹村將堅持黨建引領,把產業做得更強,讓環境變得更美,建設一個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美麗鄉村,打造鄉村治理新樣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