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定安站:紅星照耀下的大山村

2021年11月19日19:5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19日電 (毛雷、宋彤桐、李浩蓉)這裡是大山深處的美麗鄉村,這裡是“江山、書山、金山”三山文化的踐行之地,這裡的村庄干淨、秀美,這裡的人均收入超25000元。這裡是定安縣龍門鎮大山村。一個革命老區的村庄為何會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績單”?答案就是:黨建引領。

大山村村容村貌。人民網 李浩蓉攝

“永遠跟黨走”,走進大山村,舊水塔上的這句標語就告訴大家,這是一個紅色村庄。

在村裡的文化館,一幅幅對比圖記錄著村容村貌發生的巨大變化:改造前,村道兩旁臟亂差,村民庭院雜草叢生、雜亂無章﹔改造后,一個干淨、整潔、清爽、鳥語花香的美麗鄉村呈現在大家面前。

“其實一開始,配合的人很少,因為大家都不相信我們可以把村子弄得這麼漂亮。”大山村黨支部書記倪志堅告訴記者,為了讓大家相信村委會“動真格”,倪志堅從自己的庭院“開刀”,率先打造自家庭院,給村裡樹立榜樣典型,帶動村民各自打造自家庭院。

大山村石刻。人民網 李浩蓉攝

村道和其他地方的整治,也是黨員干部帶頭,一連干了半個月,村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頭,紛紛加入到改造的隊伍中,有人捐水泥,有人獻土地,有人出勞力。在眾人的不懈努力下,一個鳥語花香、充滿詩意的村子煥發新生。

“三山文化”是大山村的另一大特色。所謂江山文化,就是在村道旁的牆上繪出的中國百山圖,將中華大地上的一百座名山呈現在大家面前﹔書山文化,則是道路旁特殊的石頭上,用名家字體鐫刻著歷代名人的詩句﹔金山文化,則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大山村的實踐。

大山村村道旁牆上的百山圖。人民網 李浩蓉攝

在大山村,牆體上的彩繪也吸引著大家的眼球。其中,一幅名為《紅星照耀下的大山村》格外醒目,村子隨處可見的紅色文化,讓這個革命老區的紅色村庄更加具有魅力。

大山村牆繪。人民網 李浩蓉攝

鄉村要振興,離不開產業。

堅持黨建引領,大力發展產業,是大山村鄉村振興的關鍵。村支書倪志堅告訴記者,通過成立集體公司運作的方式,大山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發展特色農業產業。

目前,大山村熱帶經濟作物檳榔、熱帶水果荔枝、百香果已成規模,“美珍蓮霧”聲名在外,芒果園、紅心橙園、黃皮園標准化種植,“大山冷泉”愉悅身心,按照“一村一品”的格局,打造大山品牌,按照能人帶、團隊領、結構優的發展思路,“一三”產業融合發展。2020年全村的人均收入達25000多元,在全鎮名列前茅。

大山咖啡店。人民網 李浩蓉攝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在大山村成果初顯,該村也成了定安探索創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樣本。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