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加強生態環境建設 打造美好宜居家園

2021年11月23日15:06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儋州堅持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極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良好生態環境,不斷滿足儋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

全面深入實施河長制

著力提升治水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堅決把推行河長制作為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明確各級河長394名,制定儋州市河長巡河制度,對水資源保護、河湖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等工作進行常態化巡查,協調解決巡河湖期間發現的“四亂”問題,切實做到守河有責、護河擔當、治河盡責。

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優化鄉村發展環境

今年以來,儋州市全面完成42835戶農村戶廁問題摸排工作,農村戶廁防滲漏改造竣工5346戶,動工率92.50%。推進農村廁所糞污清掏與資源化利用,著力實現糞污無害化處理與資源化利用良性循環。在海南首創“樓房養豬”模式,引進在建大型規模生豬養殖項目5個,實現糞污資源化利用,全市規模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達100%。建成92個行政村293個自然村298個污水處理設施,探索形成“廣好”農村污水治理模式,實現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與農田或橡膠地灌溉回用的有機銜接,有效解決農村污水橫流問題。農村生活垃圾實施收運社會化服務,收運率達90%以上,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大力推進生態保護修復

著力守護綠水青山

生態環境是人民群眾的生存之本、發展之源。儋州對廢棄礦山進行生態修復,把蓮花山打造成綠色養生文化景區,讓綠水青山成為當地百姓的“金山銀山”,獲得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央媒點贊報道。實施峨蔓鎮上下浦村潟湖生態修復項目,通過退(塘)漁還海、還林、還濕和山坡體修復等措施,有效修復改善潟湖生態環境。成功申報國家級項目海南省儋州灣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修復資金3.26億元。大力實施濕地保護專項行動,強化紅樹林管護等海洋岸線生態保護,積極推進濕地植被恢復,引導群眾共同守護生態家園。堅決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頭號工程”,通過抓好工業、燃煤、交通、揚塵、餐飲油煙大氣污染治理,定期開展無人機秸稈焚燒巡查、及時處理秸稈焚燒、淘汰和治理老舊機動車等舉措,推動空氣質量越來越好。(儋州融媒全媒體 李秋歡)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