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學史力行辦實事 “點亮”鄉村振興富民路

2021年11月24日00:07 |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儋州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切實把推進鄉村振興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在服務群眾中加快產業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以人民群眾幸福指數詮釋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加強組織建設 提升服務能力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聯系服務群眾第一線、鄉村振興的“領頭羊”。儋州以基層換屆選舉為契機,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全市292個村(社區)全面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成功實現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委會主任100%“一肩挑”目標。

夯實產業基礎 破解發展難題

儋州堅持把解決好農民群眾產業發展中的“急難愁盼”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攻方向和關鍵領域。成立首個鎮級鄉村振興青年聯盟,為青年團員、返鄉大學生搭建就業創業、志願服務、鄉村治理等服務。投入2511萬元助力革命老區村庄及木棠鎮神沖村等7個鎮17個自然村基礎設施建設。續建200畝以上農業種植基地33個,新增瓜果種植面積2.47萬畝,完成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積1.72萬畝。在那大鎮試點使用新方式補貼水旱田發展生產,盤活1378畝耕地。幫助王五鎮村民暢通蔬菜銷售渠道,解決2.8萬斤蔬菜產品滯銷問題,以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

壯大集體經濟 實現富民興村

儋州採取引進社會資本長期合作方式,先后在南豐鎮等地方整合流轉農村撂荒地1.2萬多畝,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中和鎮試點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流轉儲備農用地約7593畝,整治區內耕地面積2.04萬畝,推動實現村庄土地利用集約、產業集聚發展。在大成鎮新風村開發“花語新風”民宿、新風農家樂等美麗鄉村旅游項目,村集體和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和項目運營增收約1100萬元。在南豐鎮打造佔地4992.3畝的“嘉禾共享農庄”,著力建設農業旅游文化體驗區,完成聯合產業化種養1.28萬畝,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農產品+旅游服務”,先后發展會員16萬人,全平台年銷售額達1.4億元。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