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感悟信仰力量 增強行動自覺 澄邁縣黨史學習教育確保“關鍵少數”走在前干在先

2021年11月25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自貿港人才服務“單一窗口”(澄邁)。澄邁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澄邁11月25日電 (李學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澄邁縣聚集“關鍵少數”、不斷創新宣講載體、深入挖掘本土紅色資源,結合地方發展實際,既注重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又注重結合實際使“自選動作”有特色,線上線下齊發力,為黨史學習教育聚人氣、添活力、接地氣。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從黨史和先進人物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增強行動的自覺,在加快產業轉型、推動鄉村振興、增進民生福祉等各個領域走在前、干在先。

澄邁縣24小時辦稅區。澄邁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確保“規定動作”做到位

據澄邁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澄邁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牢牢把握各項目標任務,多措並舉確保“規定動作”做到位。

一是扎扎實實學好黨史。通過個人自學、集中學習、理論中心組學習、現場學習、專題讀書班等形式,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原原本本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四本“指定書目”。

二是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澄邁縣結合優化營商環境、作風整頓建設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事項清單247項,其中縣級清單9項。截至目前,已完成事項178項,69項完成率超過80%,得到海南省第二巡回指導組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強督導指導。澄邁縣委黨史學習教育辦抽調精干人員,組成6個巡回指導組,通過查閱資料、調研走訪等多種方式,對全縣69家黨委黨組的黨史學習教育實現全覆蓋全過程督導指導。截至目前,開展巡回指導5次,向全縣各單位印發5期巡回指導情況通報,及時督促各鎮各單位查缺補漏、舉一反三,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關鍵少數”帶頭學 “自選動作”有特色

針對“關鍵少數”,澄邁縣通過制定《黨史學習教育縣委常委班子重點任務清單》,明確23條具體學習任務和時間節點,將縣委班子成員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細化,制定縣委領導班子自學計劃,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和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現場體驗學習等教育方式,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開展各項學習工作。

澄邁縣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強化規定動作的同時,也注重自選動作不斷創新,鼓勵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豐富多樣的學習活動。

澄邁縣充分發揮互聯網在黨史宣傳中的作用,在澄邁網上農家書屋開設“百年黨史”板塊,提供的一大批免費黨史讀物受到干部群眾的熱烈歡迎﹔組織開展了為期40余天的2021年澄邁縣“學黨史·感黨恩”線上黨史知識競賽,發動全縣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每日一答的方式學習黨史知識,吸引超5萬名干部群眾參加﹔在全省率先舉辦澄邁縣黨史知識競賽,組織全縣33個黨(工)委,共99名黨員干部組隊參加﹔舉辦了主題文藝匯演以及朗誦比賽、新媒體創作活動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澄邁縣還組建了包括“新時代勞模宣講團”在內的12支百姓宣講團,特別是“10分鐘微課堂”、老城鎮的“大榕樹下的紅色黨課”以及仁興鎮的“特殊黨課進苗村”等基層宣講的開展,有效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目前該縣各黨工委已開展專題宣講338場,黨日活動743場,群眾性宣教活動266場,扎實有效地促進“絕大多數”集中學。

感悟信仰力量 增強行動自覺 走在前干在先

“1927年8月10日,中共澄邁縣委成立,這對於澄邁人民而言是一件大事,從此澄邁人民有了一個統一的堅強的領導核心。”作為海南省內較早成立黨組織的市縣,澄邁縣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為用好這些紅色資源,澄邁縣投入巨資對6個紅色教育陣地進行修繕,配齊配優講解員,提升了紅色教育陣地的品質和內涵,並面向社會開放,讓澄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更加豐富多彩。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單位和個人紛紛來到中共澄邁縣委舊址紀念館、馬白山將軍紀念園、玉包港登陸作戰紀念碑等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與此同時,澄邁縣更是將黨史學習教育的課堂從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等處“搬”到紅色基地,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通過學習教育把紅色基因注入血脈、融入靈魂、化為行動,打造出一條澄邁革命老區紅色教育路線。今年“七一”前后,這條線路累計接待來自海口、儋州、臨高等地以及本地團隊近千人。

“我們要確保廣大黨員干部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和先進人物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增強行動的自覺,在加快產業轉型、推動鄉村振興、增進民生福祉等各個領域走在前、干在先。”澄邁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下一階段黨史學習教育中,將引導全縣黨員干部繼續加強理論學習,繼續以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同時結合作風整頓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事項清單的落實﹔繼續對標《海南省黨史學習教育督查指導操作手冊》,加強對組織生活會等各項工作的督導指導,及時指出存在問題、查缺補漏,進一步壓緊壓實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政治責任。

相關新聞:

澄邁:用好“支部+” 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

“雲”上學黨史 線下辦實事 澄邁共青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線下有型線上有聲 澄邁農家書屋“悅讀越美”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