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保城鎮毛介村:農房變民宿,村民吃上“旅游飯”

記者 王迎春
2021年11月26日08:2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房變民宿,村民吃上“旅游飯”

保亭七仙嶺腳下的保城鎮排寮村,蓋起了多座樓房。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沿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保城鎮鄉村公路一路行駛,抵達毛介村委會下轄的自然村——排寮村的村口。進入這個黎族村落,一座依山傍水的農家小院映入了記者的眼帘,門前“七仙家庭旅館”的醒目招牌道明了這幢兩層半樓房的身份。

七仙家庭旅館老板董文翰是個熱情好客的“90后”,這間由母親、妻子和他三人共同打理的家庭旅館,是七仙嶺腳下的第一家鄉村民宿。記者到訪的時候,他們正在忙著打掃客房衛生,消毒清洗過后的被單和床單,晾滿了半個院落。

“旺季的時候,12間客房都會住滿,平時的入住率也有一半以上。”談起在家門口發展民宿的契機,董文翰直言是搭上了七仙嶺溫泉國家森林公園旅游產業的“便車”。

2011年以來,看著前來七仙嶺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董文翰一家依托區位優勢,將自家的房子改造為民宿。由於價格實惠,環境舒適,民宿成為了周邊許多溫泉酒店的“平價替代”。去年一年,靠經營民宿,董文翰一家收入就有十幾萬元。

“許多隨團出游的導游和司機都是我們的‘回頭客’,也有一部分游客選擇家庭旅館入住,再到酒店去泡溫泉。”董文翰告訴記者,還有不少長住的“候鳥老人”會過來借用自家的廚房生火做飯,感受原生態的農家樂趣。

幾公裡以外的“山村客棧”也同樣客房緊俏,山村作為毛介村委會下轄的九個自然村之一,這個苗族村落因較陡的地勢得名“山村”。山村客棧老板李亮和董文翰一家交情很深。“都說同行是冤家,我們可不是。若是自家的客房滿了,還會把客人介紹到彼此的民宿去。”李亮笑著說。

除了民宿之外,排寮村的農家樂也應運而起。在縣、鎮兩級政府的扶持下,村民黃明奇在七仙嶺腳下投資100萬元,修建了面積500多平米的“阿清嫂農家樂”,以木、竹、藤、椰為原料的建筑洋溢著濃郁的黎家風情。阿清嫂農家樂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為村裡提供了近20個就業崗位。村裡對此還有笑談:“是七仙嶺旅游的熱度‘逼著’村民開起了農家樂。”

近年來,保亭保城鎮毛介村依托七仙嶺景區的旅游資源優勢,通過農旅產業融合,引導村民轉型發展,以鄉村游、生態游等方式讓村民直接或間接參與旅游發展,實現旅游脫貧致富。

下一步,毛介村將結合實際,繼續利用好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區位優勢,探索實施“旅游+村委會+農戶”等旅游扶貧模式,帶動農戶抱團發展,讓更多農戶吃上“旅游飯”,走上致富路。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