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定安:錘煉干部作風 狠抓項目落實

記者 葉媛媛 通訊員 詹君峰 官文浩 陳少英
2021年11月29日09: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錘煉干部作風 狠抓項目落實

“真要感謝當地政府,不僅幫我們解決了供水、供電、供氣等難題,現在交通配套服務也在不斷提升,讓我們企業的效率越來越高。”日前,談及項目在定安的發展,定安華潤智慧建筑基地一期項目負責人宋增放不由地感慨道。

華潤智慧建筑基地一期項目位於定安縣新竹綠色建筑產業基地,該基地集裝配式建筑設計和研發、構件配件制造、檢驗檢測和培訓等為一體,是定安“十四五”規劃的重要項目之一。基地內涵蓋土地收儲整治項目和基地基礎設施配套項目兩個項目,共需征收土地1320.25畝,主要涉及范圍為新竹鎮白堆村委會的月塘村、西海村。

“剛聽說這個項目時,村干部是既歡喜、又擔憂。”新竹鎮白堆村黨支部書記李南華坦言,干部們喜的是,項目不僅能帶動白堆村乃至新竹鎮的經濟發展,還能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為村民提供就業機會。可憂的是,該項目佔地面積廣泛,涉及眾多村民的田地和墳墓,征地等工作不好做,難度很大。

事實上,自2020年4月起,白堆村已成立領導小組,明確分工和任務推進征收工作。可截至2021年9月,僅完成青苗清點47.01畝。這份不及格的“成績單”,不光距離任務目標相差甚遠,還嚴重影響了基地項目基礎配套設施的建設進度,其中以大新路、建材東路等4條路網建設最為關鍵。

採訪中,宋增放指著眼前的一條土路向海南日報記者介紹,盡管政府為企業修建了臨時便道,但坑坑窪窪的土路仍會影響運輸車輛的進出。尤其是下雨時,泥濘的道路大大制約了企業的運轉效率,有時甚至還會影響運輸安全。

征地拆遷進度緩慢,嚴重影響了項目進展。企業隻能干瞪眼著急。

新竹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陳智告訴記者,為了徹底解決該問題,今年9月22日,新竹鎮黨委結合定安縣項目建設“百日大會戰”活動要求,集體約談了白堆村委會7名村干部,直指他們在征地工作中的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要求結合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的要求,直面問題、深剖原因、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快工作進度。

同時,新竹鎮黨委迅速成立3個項目推進小組,抽調近20名鎮村干部組成工作隊,對各項征地任務進行分解,深入月塘村、西海村發動群眾。“我們還定期召開項目專項推進會,要求干部定期匯報工作進度,確保在規定期限內不打折扣地完成征地工作。”陳智說,為了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工作隊干部堅持每天晚上進村入戶和農戶溝通交流,聊家常、講政策、做解釋,國慶節日期間也都沒有休息,經過大家的努力,不少群眾表示理解,並最終同意進行搬遷。

經過兩個月的不懈努力,項目推進出現了可喜變化。截至目前,新竹綠色建筑產業基地項目內土地補償協議簽訂工作完成率達99.9%,青苗補償協議簽訂工作完成率約為98.6%。大新路、建材東路已開展地表清理工作,預計年底前土地補償和青苗補償協議簽訂工作完成率將達100%。

新竹鎮紀委書記胡紹鴻表示,全省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新竹鎮將作風建設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新竹綠色產業基地工程項目的決策部署,將該項工作作為全鎮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新竹鎮紀委將持續抓好作風整頓建設各項工作部署,對存在問題認真整改,從嚴從實抓好干部作風建設,以過硬的作風推進各項工作邁向新台階。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