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市四更鎮:拓寬“牛車道”暢通致富路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1年11月29日09: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拓寬“牛車道”暢通致富路

“現在村裡的路寬了,會車不再難,開車也放心多了。”11月28日上午,東方市四更鎮來南村村民李明開著自家農用三輪車穩穩停進自家院子后,感慨地說道。

來南村位於東方市四更鎮中部,全村主要以種植花生、水稻、冬季瓜菜為主。李明口中所說的路,指的是來南村村民日常出行必經村道,早年間由於村庄規劃設計不合理,出行的道路僅為1.2米寬的“牛車道”。隨著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牛車道”已經遠不能滿足村民的生產生活需求,更成為制約村庄發展的難題。

“早些年,開著手扶拖拉機,在村內彎道常常轉不出去,對向來車,需要一方退到路口才能勉強出去。”李明回憶過去的場景,因為路窄,村民沒少抱怨。

來南村村民文開葛對路窄嚴重影響村民生活的情景深有體會,在2016年出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后,文開葛便下定決心要拓寬全村的道路,同時發揮黨員模范的先鋒帶頭作用,為村民辦實事。

可在修路過程中,需要64戶村民出讓自家用地,他們卻一時難以接受。

“村書記三天兩頭來家裡做思想工作,修路是為了村庄的發展,為了子孫后代,雖然最初不理解,但最后選擇支持。”李明說,原本自家用於建廚房、衛生間、牛欄的地基都出讓用於擴寬道路。

不僅如此,文開葛作為帶頭人,更是拆了自家4間房子,出讓1.5米寬的宅基地,用於拓寬村道。

2019年7月,來南村村道拓寬工程正式動工,2020年3月全面完工,拓寬村道共5條,全長1400米。

海南日報記者在來南村採訪時發現,如今的村道由原來的1.2米擴寬至6米,有效保障車輛順暢通行。令人欣喜的是,村道拓寬后,越來越多的主動選擇回到家鄉發展。

村民文楊是從來南村走出去的一名大學生,2020年,他辭去了外地農業公司的工作回到家鄉創業。起初,村委會干部多次勸說他回到家鄉發展,他因村內道路狹窄,運輸瓜菜隻能靠牛車,運輸成本高,遲遲未做決定。如今村道擴寬后,貨車能夠直接開到田間地頭,大大節約了運輸成本。

“看到了家鄉的發展變化后,我選擇回鄉創業。目前,我在村裡承包200多畝農田,種植地瓜、花生、辣椒等農作物,用工高峰時期還能吸納100多名村民務工。”文楊說,村委會為了發展種植,興修水利到農田,解決供電不足的難題,增強了發展的信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黨員模范的先鋒帶頭作用,以黨建為引領,進一步完善村內基礎設施,建設美麗鄉村。”來南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吉田師說。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