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首次發現戴有環志的世界極危鳥類勺嘴鷸

2021年11月30日07:4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攝影愛好者在海南儋州灣拍攝到全球數量僅有數百隻,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勺嘴鷸。沈尤攝

人民網儋州11月30日電(李學山)11月24日下午,在海南儋州灣,儋州灣護鳥隊拍攝到了一隻有環志的勺嘴鷸,其右腳有白色的旗標,上面的代號C2清晰可辨。這是海南首次發現帶有環志的勺嘴鷸,對研究這種全球瀕危鳥類的種群數量和習性有重要意義。

在海南儋州灣,攝影愛好者拍攝到了一隻有環志的勺嘴鷸,其右腿上戴著C2環志。沈尤攝

勺嘴鷸是鷸科勺嘴鷸屬的鳥類,小型涉禽,體長14-16cm。勺嘴鷸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全球瀕危物種,數量隻有數百隻。2010年,科學家震驚於勺嘴鷸每年以26%的下降速度,決定開展一系列的拯救勺嘴鷸計劃。

勺嘴鷸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全球瀕危物種。沈尤攝

據勺嘴鷸保護機構“勺嘴鷸在中國”介紹,白色C2是2021年7月6日在俄羅斯楚科奇人工孵化出生的,它於7月26日野放,最后一次在繁殖地被科學家拍攝到是2021年8月2日。11月24日在儋州灣發現之前,沒有在其他地方被發現過。

此次白色C2成功遷飛到海南,增強了人們對保護勺嘴鷸的信心。沈尤攝

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所長盧剛表示,此次白色C2成功遷飛到海南,增強了人們對保護勺嘴鷸的信心。至於白色C2到底是來儋州灣越冬,還是遷飛路過儋州灣?還有待進一步觀測。

據悉,今冬以來,觀鳥愛好者在儋州灣監測到的勺嘴鷸數量最高達到4隻。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