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海尾鎮五大村:瓜農吃下“定心丸” “訂單農業”助農增收

鐘瀟虹
2021年11月30日20:18 | 來源: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昌江黎族自治縣海尾鎮五大村充分利用當地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優質的自然資源,推廣種植熱帶高效經濟作物哈密瓜。近年來,為了進一步保障農戶們的收益,五大村不斷尋求新的渠道,探索發展“訂單農業”,採取“公司+農戶”的簡約方式,做好產銷銜接,讓農戶不必再為果品滯銷和賣不出好價錢發愁。有了“定心丸”,農戶們發展哈密瓜種植的勁頭更足了,為鄉村振興增添新活力。

農戶們正忙著選瓜、裝箱。馮定坤攝

海尾鎮五大村的哈密瓜迎來了豐收季,一個個色澤翠綠、圓潤飽滿的蜜瓜挂滿藤蔓,格外誘人。農戶們正忙著採摘今年9月種下的一批哈密瓜,選瓜、裝箱,搬上早就等候在一旁的大卡車,現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郭爾也是其中一員。他告訴記者,自己種植哈密瓜已經十年了,現在自家基地裡還種了50多畝哈密瓜。

農戶們將打包好的哈密瓜搬上大卡車。馮定坤攝

據了解,五大村為了讓大家安心發展種植,與農業龍頭企業海南王品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合作,發展“訂單農業”。農戶按量種植,公司提供種苗,並為有需求的農戶提供種植技術指導,果品成熟后再按品級收購。如果農戶種植的哈密瓜在提供給公司后還有剩余,可自行對外銷售。農戶們不再愁哈密瓜銷路問題,徹底解決了大家的后顧之憂。

“覺得訂單模式挺好,公司下單,我們種植戶就種植,把瓜種好出來了,公司負責收購,不用擔心銷路問題”。海尾鎮五大村哈密瓜種植戶郭尓高興地說。

海南王品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經理告訴記者,五大村的哈密瓜果品較好、甜度較高,深受消費者喜愛。通過與當地瓜農開展訂單農業合作,既能為公司提供高質量的果品,進一步打開市場銷路,贏得客戶口碑,同時也可以讓農戶們不愁銷路和價錢,一舉數得。

“種子、肥料、技術公司都可以提供,先跟種植戶預約,把種子發給他們,到該採收時間就進行收購,解決他們的農產品銷路”。海南王品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林紹程說。

據了解,近年來,海尾鎮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不斷擴大哈密瓜等熱帶瓜果種植面積,鼓勵各村發展特色產業,進行“一村一品”創建工作。2017年,國家農業部公布第七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五大村憑借哈密瓜產業榜上有名。這兩年,海尾鎮哈密瓜“訂單農業”愈加成熟,下一步將繼續完善產業鏈,讓哈密瓜產業成為鄉村產業融合發展的紐帶,培育發展新動能,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為鄉村振興增添新活力。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