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定安中瑞居母瑞七隊:日子節節高 老區添新彩

記者 葉媛媛 通訊員 張博
2021年12月01日08:1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子節節高 老區添新彩

11月29日一大早,海南日報記者在定安縣翰林鎮中瑞居母瑞七隊見到居民王瓊美時,她正抱著幾床干淨的被褥,准備拿到自家二樓的民宿房間鋪好,順便打掃衛生,“我得抓緊,客人一會就到了。”

緊隨其后,記者來到王瓊美家樓上的一間雙人客房。隻見約30平方米的房間採光充足,電視、空調、桌椅等一應俱全,隔著窗就能看見灰頂白牆的小洋樓錯落有致,還能望見不遠處的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

母瑞七隊地處偏遠的革命老區,受自然條件和地理位置限制,過去隊裡幾乎沒有產業,全隊50戶人,近半都是困難群眾,不少年輕人隻得外出打工。

但近些年,情況有了變化——得益於母瑞山紅色旅游的快速發展,母瑞七隊不少居民在家門口陸續吃上了“旅游飯”,回鄉創業的年輕面孔不斷增加。

“如今辦民宿,收入還穩定嗎?”記者有些好奇。

“受這兩年疫情影響,我們的客源比過去少了些,但每個月也能掙上兩三千元。”王瓊美笑了笑,繼續整理床鋪,“要在過去,我哪裡想得到,自己有一天能住進小洋樓,還能開辦民宿呢?”

“為什麼這麼說?”記者追問。

“因為在過去,母瑞七隊在中瑞居37個居民點中是最貧窮的。”王瓊美說,在20世紀80年代,自己住的是隊裡統一建的連排房,面積不到20平方米,一到做飯時間,就得排著隊等公用廚房。

“得益於1996年母瑞山紅色旅游景區落成,母瑞七隊的人流量一年比一年多,我們的生活條件也一年比一年好。”王瓊美和記者回憶道,自那時起,隊裡的人紛紛蓋起瓦房、平房,“但當時我們依舊用柴火燒飯、煮水,常把一間房隔成兩間用,生活還遠不如現在便利。”

在王瓊美的印象裡,母瑞七隊如今的變化,始於2017年定安縣委縣政府與海墾集團的合作,雙方決定將母瑞七隊的美麗鄉村建設與母瑞山教育基地建設統籌謀劃、一體推進。

在定安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海墾集團投資4000余萬元對母瑞七隊進行統一改造,34幢具有瓊北民居特色的二層小樓在母瑞七隊相繼落成。各家各戶拿出除自用外的面積,參與母瑞七隊民宿建設,服務到母瑞山觀光的游客和參與培訓的學員,每戶每天可以賺取150元至200元。王瓊美家的民宿也就是從那時候辦起來的。

如今,母瑞七隊的變化隨處可見:隊內綠蔭環繞,道路整潔。行走其間,文明標語、紅色文化元素點綴其中,破敗簡陋的舊貌難見蹤跡。

改變的還不止這些。王瓊美說,得益於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近些年來,越來越多山裡的孩子有學上,能上好學。更多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沉到偏遠山區,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好病。每當出現台風、暴雨等惡劣天氣,都有干部第一時間上門關心……

“過去咱們收入低,一年到頭攢不到幾個錢。可現在你看,咱們七隊開上小轎車的居民還少嗎?”王瓊美樂呵呵地說。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指出,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王瓊美說,作為一位生活在革命老區的居民,自己對未來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滿期待。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