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椰子產銷直供,種植戶和消費者得實惠

村裡收 網上賣 產銷旺

記者邵長春
2021年12月02日08:5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收 網上賣 產銷旺

12月1日,瓊海市長坡鎮群先村南昌村小組村民李彥本起了個大早,在和村裡椰子樹的主人談好價格后,就開始了摘椰子的工作。

不到中午,李彥本的三輪小貨車已經裝滿新採下的椰子,他將這車椰子賣到了長坡鎮土橋椰子收購點。椰子經過分揀,將被裝上大卡車送到澄邁的倉庫,再經由美團優選平台配送到全島各地的消費者手中。

而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海口市民潘丹打開了相關APP,下單了5個椰子,在這個APP中每個椰子的價格是2.88元,通常來說,她購買的椰子第二天就會送到指定收貨地址。

從田間地頭到消費者的手中,美團優選、多多買菜等社區電商的新銷售模式縮短了中間流通環節,也讓很多海南人賣椰子、買椰子的途徑有了新變化。

海南駿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朝忠介紹,以前他做百貨、生鮮生意,去年他對社區電商產生了興趣,“疫情發生后,很多人都選擇通過社區網購的形式購買生鮮用品,讓我看到了這塊業務的發展潛力。”

從去年9月起,周朝忠開始和某社區電商平台合作,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已成為該電商平台在海南最大的生鮮供應商。其公司在文昌瓊海等地設了3個椰子收購場站,土橋收購站是其中一家。該公司高峰時在海南島內一天就賣出2萬多個椰子。此外,該公司還通過社區電商平台為島外廣東、廣西等地供應海南椰子,多的時候一天能賣出8萬多個。

“原來沒做社區電商時,淡季售賣水果不大好估計收購量,有時候收多了,還會滯銷。”周朝忠說,現在基本解決了銷售問題,旺季淡季不愁賣,擔心的只是供貨不足。

記者了解到,椰子價格隨市場波動,今年有段時間椰子價格很高,從農戶手裡收購就需要六七塊錢。但總體來說,因為量大和減少流通環節,社區電商的銷售模式讓椰子價格有很大的優勢。

附近的村民對這種模式也比較認可,長坡鎮孟文村土橋村小組組長洪德全說,該村基本上家家戶戶都種椰子,如果一戶種100棵,每棵樹一年結50顆椰子,就是5000個椰子,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這種電商模式收購量大,現在大家基本不愁賣。”

美團優選海南區域負責人表示,該公司下一步還將發揮渠道優勢,助力海南農產品直接跟城市社區直接對接,並加強農產品上生產、採摘、檢驗檢疫、分揀、分級、採后保存等方面能力建設,助力海南農產品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