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七叉鎮乙洞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推進鄉村振興

馮定坤  吉雄
2021年12月03日20:50 | 來源:昌江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為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來,昌江黎族自治縣七叉鎮乙洞村因地制宜,把培育壯大常年蔬菜基地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舉措。在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以及幫扶單位的幫扶下,通過建設常年蔬菜基地,促進農業產業興旺,農民富裕富足。

工人們正緊張地搭建蔬菜大棚。馮定坤攝

  近日,在七叉鎮乙洞村的常年蔬菜生產基地,露天的田地裡種上了朝天椒、線椒、茄子、上海青、空心菜、西紅柿等。隔著田埂的另一邊,工人們正緊張地搭建著蔬菜大棚,搶抓冬季蔬菜種植的有利時機。

  據介紹,乙洞村組織農戶以“土地租金入股”方式注冊“昌江黎蔬園種養專業合作社”,規模化建設現代化農業大棚種植蔬菜供銷至海南核電項目現場。

  “通過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帶動脫貧戶增收,同時發展本地蔬菜種植產業,可以支持昌江‘菜籃子’工程,讓更多的群眾吃上本地生產的放心菜和平價菜”。七叉鎮乙洞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宜君說。

  據了解,常年蔬菜生產基地分兩期建設,今年3月正式實施一期建設,預計12月底可全部完成。一期建設中露天蔬菜種植43畝、大棚蔬菜種植12畝於今年5月首批30畝常年蔬菜種植實現近13萬元的成交金額。基地的建設,不僅讓當地村民實現入股分紅,還可就近務工,脫貧戶劉春連就是其中一位。過去他在外打零工,收入不穩定,自今年5月到基地工作后,每天可以拿到150元工錢,不僅收入穩定了,還能照顧家裡。

  “在家門口可以實現就業,可以照顧老人和小孩,空閑的時間還可以養雞、養鴨、養鵝,增加一點收入”。七叉鎮乙洞村脫貧戶劉春連說。

  據介紹,二期項目將於明年3月開工建設,在一期規劃的基礎上擴建57畝,以海南核電一期、二期及核電小堆項目、昌江清潔能源高新技術產業園、昌江“菜籃子”為主要市場主體,在全村范圍內推廣蔬菜種植產業,激發農民發展內生動力,打造常年直供蔬菜生產示范基地,引領乙洞村農業發展產業轉型,促進農業產業興旺,農民富裕富足。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