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老人乘車突然發病倒地 公交秒變“救護車”送醫急救

2021年12月04日09:47 |
小字號

11月29日,澄邁海澄公交公司11路公交車上發生驚險一幕,一名老年乘客突然發病倒地昏迷,當車公交司機徐濟奮發現情況后果斷採取心肺復蘇急救措施,隨后公交車秒變“救護車”,僅用不到20分鐘就將老人送往最近的醫院救治。目前,老人已轉危為安。

老人暈倒。

29日9時41分,澄邁11路公交司機徐濟奮運營停靠海口保稅區公交站時,突然聽到車內有人開始喊叫:“司機,快點來,有人暈倒了!”徐濟奮通過車內后視鏡發現車廂內有乘客倒地,隨后快步上前查看情況,發現一名老人躺倒在車廂地板上,口吐白沫、身體抽搐,失去了意識。 徐濟奮簡單檢查了老人呼吸,發現非常微弱后,一邊讓其他乘客幫忙立即撥打120求助,一邊就地對老人進行心肺復蘇急救,並向老人家屬了解是否有病史,老人家屬表示從來沒有發生這種情況。大概進行了2分多鐘的緊急急救,暈倒老人開始有了反應,徐濟奮大聲安慰他躺著不要動,先休息一下。

徐濟奮師傅發現后老人暈倒后,趕到老人身邊對老人進行心肺復蘇急救。

幫忙撥打120急救的乘客表示,急救車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看到剛剛恢復意識的老人,還是非常虛弱,為了爭取救治時間,徐濟奮當即決定立即送醫,安排老人家屬照顧好老人,簡單把情況匯報公司領導后,又耐心向其它乘客解釋。隨后,公交車秒變“救護車”,向著最近的老城鎮中心衛生院疾馳而去。途中,徐濟奮多次通過車內后視鏡觀察老人情況,確保安全。

到達老城鎮中心衛生院后,醫護人員上車對老人開展初步檢查。

大約10多分鐘后,車輛抵達老城鎮中心衛生院后,徐濟奮第一時間沖進醫院喊來醫護人員。隨后,醫護人員上車對老人開展初步檢查,詢問既往病史情況,老人意識逐漸清晰后,醫護人員從醫院推來輪椅,徐濟奮打開后門無障礙踏板,並幫忙扶老人到輪椅上推下車。由於車內還有很多跟車來的乘客,看到老人妻子與醫護人員陪同老人進入急診室后,徐濟奮默默返回車上繼續運營。

徐濟奮師傅打開后門無障礙踏板,幫忙扶老人到輪椅上推下車。

雖然沒等老人說聲謝謝就默默離開,但是徐濟奮獲得公司及同事的一致點贊,徐濟奮表示,從事運營的澄邁11路老年乘客非常多,確保他們的安全,也是自己的責任,也非常感謝乘客的配合,自己的行為都是舉手之勞,其他人遇到也會去做。(來源:海口公交集團 張磊)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