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定安:黨建引領抓產業 鄉村振興底氣足

2021年12月0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定安12月6日電 (毛雷、宋彤桐)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對於定安來講,鄉村振興是定安發展的一道“必答題”。對此,定安的認識很明確:發展基礎在農村、核心資源在農村、美好未來在農村。近年來,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定安正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為抓手,全力書寫好新時代鄉村振興的美麗篇章。

黨建引領

鄉村振興開新局

“永遠跟黨走”,走進定安龍門鎮大山村,舊水塔上的這句標語十分醒目。

在村裡的文化館,一幅幅對比圖記錄著村容村貌發生的巨大變化:改造前,村道兩旁臟亂差,村民庭院雜草叢生、雜亂無章﹔改造后,一個干淨、整潔、清爽、鳥語花香的美麗鄉村呈現在大家面前。

“其實一開始,配合的人很少,因為大家都不相信我們可以把村子弄得這麼漂亮。”大山村黨支部書記倪志堅告訴記者,為了讓大家相信村委會“動真格”,倪志堅從自己的庭院“開刀”,率先打造自家庭院,給村裡樹立榜樣典型,帶動村民各自打造自家庭院。

村道和其他地方的整治,也是黨員干部帶頭,一連干了半個月,村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頭,紛紛加入到改造的隊伍中,有人捐水泥,有人獻土地,有人出勞力。在眾人的不懈努力下,一個鳥語花香、充滿詩意的村子煥發新生。

整潔干淨的大山村。人民網 李浩蓉攝

大山村的故事充分証明,“眾雁高飛看頭雁”,一個好的村支書、一個堅強的黨支部對於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性。

在定安,一大批有能力、有作為、有熱情的熱血青年,正奮戰在鄉村振興一線。

2021年,定安緊扣鄉村振興發展需要,把建設一支勇擔當、敢作為的鄉村人才隊伍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突破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注入人才力量。

目前,已在全縣10個鄉鎮農業服務中心挂牌設立了鄉村人才驛站,探索將鄉村人才驛站建成鄉村人才數據中心、交流和服務平台,初步建立695人的鄉村人才庫。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

定安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定安堅持拓寬用人視野,從扎根鄉村的本土人才中選優配強村級領導班子,增強班子整體功能,2021年選舉產生“兩委”班子成員888名,實現“六升一降”的既定目標。

定安已實現第一書記全覆蓋,提名108名駐村工作隊長任駐村第一書記,任命10名駐鎮工作隊隊長為鎮黨委副書記﹔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2021年累計招募32名“三支一扶”計劃人員、大學生志願服務中西部計劃人員。這些,都成為定安進一步夯實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的重要舉措。

不僅是強基層,頂層設計方面,定安也凸顯黨建引領。

早在2020年12月10日,定安就成立了縣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今年5月,將領導小組調整為縣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實行書記縣長雙組長制,壓實黨政同責。

鎮級機制方面,在鎮級成立黨建辦,建立了“1+2+N”工作運轉機制,其中的“2”指在黨建辦下加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牌子。縣選派第二批鄉村振興工作隊118支344人,由縣領導挂點在鄉鎮作為大隊長,定安縣委書記劉峰鬆在選派鄉村振興工作隊動員大會上向10位駐鎮工作隊長一一授旗。十位駐鎮工作隊長從8月起全部挂職任所駐鎮鎮委副書記,進一步加強駐鎮工作隊管理、統籌鄉村振興力量。

目前,定安已投入1200萬元的村級陣地標准化建設專項資金,並同步整合各類涉農資金近7000萬元推進“五個振興”,首批將建成的35個黨建示范點,逐步實現“一村一主題、一村一亮點”,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典范和引領。

定安的鄉村振興,正在黨旗指引下,蓬勃展開。

產業興旺

鄉村振興有特色

11月18日上午九點半,定安縣新竹鎮次灘村裡熱鬧起來。一場別開生面的發布會,在村裡的大榕樹下舉行。這天,由村裡返鄉大學生帶領大家創建的“花開到田”品牌正式發布,咖啡豆、虎奶菇、橘紅、花生油、環保酵素等村裡的“特產”有了自己的名字。

次灘村的特色農產品。人民網 宋彤桐攝

這場發布會不僅僅是次灘村農產品的“集中曝光”,更是一次對全村產業模式、生活方式的全面展示。

2015年,從次灘村走出去的大學生胡詩澤辭掉上海一家外籍企業區域負責人的工作,和幾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返鄉,在鄉間田野上揮洒著青春,反哺曾滋養他們成長的家園。

“隻有產業均衡發展,才能有效帶動村民致富,讓鄉村經濟健康發展”,胡詩澤和團隊成員們經過一番研究,決定在次灘村因地制宜發展種植農業、加工村內種植的特色作物帶動第二產業、建立民宿等業態開拓第三產業。

原本是要丟棄的檳榔葉,加上設計師的巧思,就成了精美的文創作品﹔發展林下經濟種植的咖啡豆,在民宿裡“華麗變身”成不同的飲品﹔橘紅產品備受歡迎,遠銷到上海和杭州……在發展產業的同時,胡詩澤和團隊將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引入村庄,改變了村民的觀念,也改變了村民的生活。

“我們這裡的石斛,都是長在檳榔樹上的。”在定安縣嶺口鎮封浩村委會石斛種植基地,負責人吳安然指著一株株金釵石斛說,這些都是村子裡鄉村振興的新興產業。

石斛基地於2020年6月挂牌,是由返鄉創業的王代杰發起的。當年5月,王代杰和同樣返鄉的吳安然夫婦等人成立海南大同嶺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黨建引領為切入,公司+村委會+村民小組+村民合作模式帶領禮守堆村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及28戶積極性村民合作種植金釵石斛260畝。

“現在這些貧困戶都已經脫貧了,我們的石斛也在茁壯成長。”吳安然說,除了石斛,他們還在探索新的發展產業——特色水稻。

石斛種植助力封浩村鄉村振興。人民網 李浩蓉攝

在位於定安縣龍湖鎮文頭嶺村南麗湖畔的“香草田園共享農庄”內,花朵散發著清香、林木郁郁蔥蔥。據了解,“香世界·香草田園”共享農庄依托奇特名貴的植物,芬芳四溢的香草打造特色“香草文化”,通過三產融合,將香草文化融入生活場景,以花園景區與“美麗香村”鏈接,以芳香產業驅動鄉村振興,讓農民變為產業工人,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香草田園特色小鎮建設目標。

美麗的香草田園。定安香草田園共享農庄供圖

在定城鎮龍嶺村,一排排光伏發電板縱橫交錯。當地因地制宜,將原來養殖羅非魚的魚塘改造成漁業養殖與光伏發電相結合的“漁光互補”項目基地,節省土地資源,生產清潔能源。目前,光伏發電項目共帶動了定城鎮15個村集體參與項目,年產值約三千余萬元。“漁光互補”項目也為龍嶺村打開了一條寬廣的致富之路。

“漁光互補”模式下養殖的大閘蟹銷路緊俏。人民網 宋彤桐攝

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產業是關鍵。

在定安,這樣的特色產業還有很多。

定安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人民網記者,定安正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統籌城鄉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統籌安排農、林、牧、副、漁等農業發展空間,優化鄉村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對108個行政村按照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特色保護類、基礎整治類、搬遷撤並類五大類,合理規劃建設村庄,分類分批推進鄉村振興,探索鄉村振興示范組團發展模式。積極推進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進一步發揮特色產業在定安鄉村振興過程中的作用。

未來可期

鄉村振興底氣足

“鄉村振興,產業是基礎,人才是關鍵。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需要各類人才來書寫。如今的定安,正前所未有地擁有發展機遇,也前所未有地渴求發展人才。創業不必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今年中秋節,落款為中共定安縣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的《致定安籍在外人士的一封家書》《致廣大企業家的一封信》在定安人的朋友圈中刷屏。

“十四五”期間,定安將聚焦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和后發優勢,圍繞“一城兩山一湖”特色核心資源,構建“三區一軸多點”城鄉聯動發展格局,實施“北融東聯、突出三區、做強中軸”發展戰略,著力打造海南都市農業發展區、海南歷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區域新興產業協同聚集地,奮力建設開放包容、宜居宜業、充滿活力的美好新定安。

定安縣委書記劉峰鬆表示,定安以新型食品加工、生物與新醫藥、先進制造與自動化等為方向,推動塔嶺園區擴容轉型升級,建設區域新興產業協同集聚地﹔突出北部“+文化”中部“體育+”“健康+”南部“紅色+”,建設海南歷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圍繞特色美食美景、原生態瓊北農耕文化、熱帶高效農業等推進農業高效發展、農旅深度融合,建設海南都市農業發展區。

“這些,都是定安發展的‘底氣’。”劉峰鬆表示,今天的定安,前所未有地擁有發展機遇,前所未有地渴求發展人才﹔今天的定安,承載的不再隻有血濃於水的鄉愁,更有實實在在的機遇和燦若星辰的希望﹔今天的定安,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