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五指山市番賽村因地制宜發展茶產業助農增收

記者 謝凱 通訊員 蘇燕 鐘麗
2021年12月07日07:5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農增收 小茶葉有“大作為”

12月6日8時許,五指山市通什鎮番賽村村民王燕敏一大早就在村裡的茶葉加工廠忙活起來。“進入年底了,茶葉銷售市場貨源緊,得抓緊時間包裝、備貨。”王燕敏告訴記者。

近年來,番賽村依托山區條件大力發展茶產業,番賽村茶園面積從最初的200畝發展到了如今的900多畝,全村50多戶農戶通過種茶脫了貧,管理得好的茶園畝均年收入可達6000元。

番賽村位於通什鎮北部的紅山片區,距離市區約16公裡,是通什鎮最偏僻的黎族村庄,人均耕地僅0.6畝,村民種植水稻隻夠自給,貧困率曾一度高達50%,

2014年,駐村干部發現當地氣候適合茶樹生長,附近的大山裡還有不少野生大葉茶。於是他們帶領村民整合土地,在山坡上開辟出200畝茶園,決心闖出一條新的產業路子。

不甘於貧困的王燕敏也跟著種植了5畝的茶葉。第二年,王燕敏家的首批茶葉獲得豐收,當年就實現脫貧。

產業經濟發展起來了,村裡的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也開始好了起來。

吃過晚飯后,番賽村村民王才周喜歡來到村裡整潔干淨的水泥村道上散步,而這個景象是他和番賽其他村民在前幾年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以前,生活垃圾遍布村庄,大家走路都要捂著鼻子。現在,大家都愛出來散步啦。”如今王才周對番賽村的鄉村振興圖景信心滿滿。

2016年以來,番賽村共投入1125萬元,進行水溝修復、村道硬化、擋土牆修建和環境衛生整治,不斷完善村庄基礎設施建設。

“堅持黨建引領,使黨建貫穿鄉村治理的全過程。”在番賽村黨支部書記王梅珊看來,番賽村的變化得益於堅持黨的領導和基層黨組織建設。

建立黨員活動室、便民服務點等功能場所、嚴肅開展黨內組織生活、黨員帶頭開展人居環境整治、組建黨員突擊隊伍幫助貧困戶解決問題……大力抓基層黨建,有效提升了村黨支部的組織力,也凝聚起了村民干事創業的心。

如今,番賽村除繼續穩定發展茶葉種植外,還利用政府的扶持資金延長茶葉產業鏈。今年3月,村裡又引進企業建成了茶加工廠,如今這些特色產業項目在村裡已正式投產。

“下一步,番賽村將大力打造鄉村振興的樣板村,繼續推進產業發展、美麗鄉村旅游等,為鄉村振興賦能增效。”番賽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韋勇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