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多渠道收儲盤活土地 保障產業項目用地需求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靈軍
2021年12月07日08: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喚醒沉睡土地 催生產業項目

  洋浦產城融合安居工程及配套設施項目施工現場熱火朝天。記者 陳元才 攝

  “4·13”以來,特別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發布后,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的洋浦經濟開發區,迎來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各類市場主體紛至沓來,重點項目不斷落地。據統計,從2020年至今年10月,洋浦共簽約引進落地的產業類項目74個,用地需求急劇增大。

  面臨執行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的洋浦,如何在土地要素保障上取得突破,加快項目落地建設?洋浦管委會一方面深挖存量建設用地,盤活閑置、低效用地﹔另一方面提前謀劃部署,加快征地工作。

  洋浦規劃建設土地局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洋浦共收儲土地10358畝,其中低成本收回5638畝,依法無償收回20畝,新增征地4700畝,另盤活低效土地約430畝,有力保障了乙烯及下游產業項目、保稅港區項目、石化新材料產業項目落地和五網基礎設施的建設。

  A

  騰籠換鳥 | 促成高質量產業項目落戶

  在洋浦保稅港區國藥安咖啡館的后面,有一塊空地已平整好,靜待開工建設。就在不久前,這塊183畝的土地剛剛落戶到國藥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名下。該公司計劃投資建設國藥大健康產業營養科學研發生產總部基地項目,內容包括功能型產品高新技術成果轉化中試車間,現代化的醫用、食用產品生產車間,含2條壓榨生產線、2條精煉生產線、2條成品生產線及配套倉儲設施等。“項目正在進行設計等前期工作,上報審批通過后即可開工。”項目負責人賀淼說。

  用於國藥大健康產業項目建設的183畝土地是洋浦通過低成本收回的閑置地。洋浦規劃建設土地局局長何彬高說,經過與國投洋浦港有限公司協商,洋浦收回該公司位於保稅港區413畝的閑置地,同時,經過法律途徑無償收回了一家公司的20畝閑置土地,不但將保稅港區有限的土地資源充分利用,而且通過低成本及無償收回,高於原價出售給落地的企業項目,增加了收入。

  據介紹,所收回的433畝土地除了安排183畝用於國藥大健康項目外,其余的土地分別安排給天運國際(海南)數智加工流通中心項目、FIT項目、翡翠玉石珠寶加工項目等,部分土地用於道路建設。

  此外,針對產業項目落戶保稅港區意願強烈,而保稅港區內已無項目用地問題,今年,洋浦管委會多次與恆豐公司商洽,將其暫未利用土地中的104畝與區外等面積土地置換﹔盤活原海航游艇制造項目180畝、海發面粉加工項目133畝、柏圖斯葡萄酒恆溫庫項目13畝等低效土地。經過騰籠換鳥般的置換與盤活,為保稅港區騰挪出430畝土地,促成更高質量產業項目落戶保稅港區。

  B

  收回閑置 | 保障重大產業項目建設

  在洋浦石化功能區濱海大道,100萬噸乙烯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中,大大小小的塔器正進行吊裝。乙烯項目是我省重大石化產業項目,用地3614畝,其下游配套的項目有:年產17萬噸苯乙烯類熱塑性彈性體項目380畝、乙烯焦油項目115畝、海化新材料項目600畝、碳五碳九項目400畝、港口倉儲物流項目265畝等,加上乙烯周邊道路管廊等配套用地,整個乙烯其下游配套項目的用地超過6000畝,如何保障該重大產業項目的用地?

  在乙烯項目的用地中,有396畝涉及佔用到山東高速公司的閑置土地。為此,工委管委會領導多次帶隊赴山東國資委進行洽談,按照第三方審計的成本價收回山東高速海南發展有限公司名下土地,為乙烯項目及時提供土地保障。

  用地及時保障促進乙烯項目加快建設,2020年以來,該項目已完成投資144億元。其中今年截至10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資98.17億元,為項目明年6月30日實現中交、9月30日投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與此同時,與百萬噸乙烯項目一牆之隔的海南巴陵石化年產17萬噸苯乙烯類熱塑性彈性體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中。項目佔地380畝,總投資21億元,於今年9月30日開始土建施工,主要建設一套年產17萬噸苯乙烯類熱塑性彈性體(SBC)生產裝置,其中12萬噸為SBS產品,5萬噸SEBS產品,包括聚合、精制、助劑配制、摻混罐組、凝聚、后處理等單元,以及輔助生產設施和配套公用工程,目前所有作業面已全面鋪開。海南巴陵石化有限公司綜合黨群部部長蔡君輝說,眼下公司正開展“大干80天實現土建工程主體封頂”的比賽,要求在明年1月25日前完成所有主體工程封頂。

  C

  盤活增效 | 保障新材料產業園用地

  新材料產業園是洋浦今年重點規劃和打造的產業園區,是洋浦“十四五”規劃建設的重點項目,是洋浦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借此進一步發展壯大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工產業,充分延長產業鏈條,打造煉油、烯烴、芳烴“三路並行”的綠色油氣全產業鏈基地。

  在洋浦騰洋路新材料產業園(一期),東方雨虹洋浦防水涂料項目(一期)已於今年9月下旬試產,成功生產出合格產品。毗鄰的中科啟程年產10萬噸PBAT類生物降解樹脂項目,多個主體工程已完成基礎施工,正在進行梁柱澆筑。

  新材料產業園重點布局輕烴綜合利用、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及應用、前沿新材料等產業,推動洋浦石油化工產業向國際化、高端化、差異化、精細化發展。二期規劃面積3050畝,正在謀劃圍繞碳三、碳四產業鏈布局輕烴綜合利用產業集群、化工新材料產業集群和材料后加工及應用產業集群﹔三期規劃6000多畝用地。

  據何彬高介紹,為了給新材料產業園騰出用地,洋浦經過與海南金海漿紙紙業有限公司協商,低成本收回該公司名下未開發的3268畝土地后,立即將其中的1439畝安排給京博石化、丙烷脫氫、利星催化劑、道恩改性材料、德國倍可特種潤滑劑等新落戶的新材料項目。

  洋浦管委會副主任張信芳說,通過破解土地要素保障難題,採取有效措施,深挖潛力,收回和盤活閑置土地和資產,解決了項目用地難題。目前,保稅港區已盤活利用843畝土地,利用率由《總體方案》發布前的68%迅速攀升到92.68%﹔區內原有1.36萬平方米閑置廠房、5141平方米閑置辦公樓,目前均已得到盤活。今年1月至10月,保稅港區累計完成進出口總值278.1億元,同比增長32.8倍﹔經營總收入1628億元,同比增長6.7倍﹔稅收13.47億元,同比增長36.6倍﹔實際使用外資1.28億美元,同比增長11.8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5%,保稅港區“第一壺水”已燒開。

  洋浦工委書記周軍平表示,洋浦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委七屆十一次全會精神,加大土地等要素保障力度,以“快准實好”的工作作風,進一步做好要素等項目,推動洋浦實現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經濟目標任務。

  2020年以來

  洋浦共收儲土地

  10358畝

  其中

  低成本收回5638畝

  依法無償收回20畝

  新增征地4700畝

  盤活低效土地約430畝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