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堅持人居環境和特色產業“兩手抓” 內外兼修打造美麗鄉村

2021年12月07日10:18 |
小字號

東方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指出,要大力推進鄉村產業發展,因地制宜找准產業振興的主攻方向﹔大力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深化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努力打造國際濱海公園城市會客廳。東方以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重要抓手,堅持人居環境和特色產業“兩手抓”,大力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內外兼修打造美麗宜居鄉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在東河鎮舊村蛋雞場扶貧養殖項目廠房裡,脫貧戶劉英梅和工友正在包裝雞蛋。她們動作熟練,不會兒一箱箱新鮮的雞蛋陸續打包完成。據了解,像劉英梅一樣的長期工,在蛋雞場裡共有12名,主要負責包裝雞蛋和打掃廠房,除了每月領取固定工資之外,年底還有一筆分紅款,這讓她們十分珍惜。

舊村蛋雞場扶貧項目是省委政策研究室協調省農業廳、省財政廳和東方市委市政府投入490萬元,依托海南省湖北商會龍頭企業的市場和技術優勢,在舊村興建的蛋雞養殖基地。據介紹,蛋雞場養殖規模為10萬羽,目前共有3棟雞舍,廠裡飼料投喂、雞糞處理全部採用自動化。生產的雞蛋主要銷往東方城區,因市場行情看好、產品供不應求,蛋雞場每年的產值毛收入是1500萬元。

東河鎮舊村堅持人居環境和特色產業“兩手抓”,內外兼修打造美麗鄉村。過去的舊村,基本上都是泥巴路,村子的道路和基礎設施建設十分落后。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通過升級改造,舊村的村容村貌發生了明顯變化。如今的舊村,村道干淨整潔、綠樹成蔭,村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為有效鞏固提升鄉村人居環境,舊村“兩委”班子、鄉村振興工作隊狠下功夫、持續發力,大力推行落實“六個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督查考核機制,即每天發一條監督短信、每天按時開廣播提醒、每周曝光一個臟亂差典型、每月巡查通報一次、每季度檢查一次、年終開展一次績效考核,強化村民環境衛生意識,確保人居環境整治抓長抓常抓出成效,齊心協力建設美麗家園。

東河鎮舊村駐村第一書記喬梁告訴記者:“未來五年我們村產業幫扶、產業振興這塊也是我們重要的工作環節,我們謀劃了蘭花基地引進、毛豆種植等產業項目明年都可以落地。”

走進天安鄉長田村,隻見街道寬闊整潔,房屋錯落有致,農戶房前屋后的黃花梨搖曳生姿。

近年來,在省級職能部門以及東方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長田村不斷建設完善生產生活通道、籃球場、排球場、水溝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開展農村裸露土地種草綠化專項行動,栽種花草等綠植,改善村庄環境。看著村庄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打心眼裡高興。

天安鄉長田村駐村第一書記文衛稱:“我們還堅持搞紅黑榜,打分制,兩委和村干部分工負責,扎扎實實把人居環境整治搞好。我們想引進一些產業,結合一些庭院經濟,把三角梅家家戶戶都種,既能夠把黃土裸露治理,又能夠提升村民的收入。”

村庄環境好了,產業發展也不能滯后。長田村是水庫移民村庄,人均耕地少,村民主要收入來源為務工和種植茄子、朝天椒、玉米、南瓜等為主,且缺少農業灌溉用水,發展傳統農業產業頗受制約。為此,鄉村振興工作隊在多方協調努力下,積極引進企業,在原來的百香果種植產業的基礎上,計劃發展荔枝種植產業,助農增收。

舊村、長田村實現美麗蛻變是東方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鄉村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東方市按照“規劃引領、示范帶動、全面推進、配套建設、突出特色、持續提升”的要求,深入開展美麗鄉村示范創建,實行美麗鄉村點、線、面結合和片區化建設,打造了具有東方特色的鄉村風貌。截至目前,全市已創建美麗鄉村112個,其中通過省級星級評定美麗鄉村94個,佔全市行政村總數的51.9%。下一步,東方將加強招商引資,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努力使農村面貌變得更美、農村實力變得更強、農民生活變得更好,讓群眾在鄉村振興中過上好日子。

(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