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計劃種植冬季瓜菜41萬畝 已有小批量瓜菜收摘上市

2021年12月07日10:57 |
小字號

眼下正值冬季瓜菜種植高峰期,記者從東方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今年東方冬季瓜菜種植已全面鋪開,全市計劃種植冬季瓜菜41萬畝。截至目前,已種植約22萬畝,並已有小批量瓜菜收摘上市。

冬種時節,走進四更鎮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戶繁忙勞作的身影。種植戶趙玲正忙著在地裡採摘黃秋葵,她告訴記者,今年種了11畝的黃秋葵,經過精心管護,目前已收摘上市,市場行情十分看好。

收購商范錦霞稱:“我們主要是收購秋葵,每天的量大概是6000-7000斤,發深圳、廣州、北京、杭州,價格在每斤2.5-2.8元之間,今年最高賣到5塊一斤。”

四更鎮是東方市瓜菜種植規模較大的鄉鎮。由於去年冬種收成好、價格高,許多農戶嘗到了甜頭。今年冬種伊始,農戶們便積極種植冬季瓜菜。四更鎮今年計劃種植冬季瓜菜2.25萬畝,截至目前已種植 2.1萬畝,早期種植的黃秋葵等冬季瓜菜已陸續收摘上市。

在三家鎮小酸梅村常年蔬菜種植基地,記者看到,基地內蔬菜品種繁多,一片綠意盎然。村民陳其漢正在忙著收摘菜心。他告訴記者,該常年蔬菜基地總面積22.55畝,主要種植生菜、蘿卜和菜心,平均每天生產運輸的蔬菜產量達300斤左右。因有政府補貼,該常年蔬菜基地農戶種植積極性較高,種植的瓜菜已陸續收摘上市。

三家鎮小酸梅村村民陳其漢告訴記者:“冬季瓜菜我們每年都是政府每一茬都補貼我們350元錢,我們種出來的菜拉去賣,除掉肥料、電費、人工,有一兩萬元賺,接下來要種毛瓜、艾菜、生菜,還有皇帝菜。”

在三家鎮窯上村弘嶼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200畝苦瓜基地裡,一望無際的藤架上,苦瓜長勢喜人,碩果累累。目前苦瓜已經開始收摘上市,每畝地產量達到8000斤。目前,該合作社正積極探索深加工,增加農產品附加值,切實增加村民分紅收入。

冬季瓜菜是三家鎮農民增收重要的來源之一。今年以來,三家鎮因地制宜,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提高農業生產綜合效益,搶抓冬種時機,加強生產指導,發動廣大農戶積極種植各種冬季瓜菜,引導農戶大力種植特色農業品種,千方百計助農增收。截至目前,三家種植冬季瓜菜的面積為4.1萬畝,主要分布在樂安、酸梅、官田等村庄,種植的主要品種有尖椒、朝天椒和毛豆、聖女果等。

據了解,今年東方市冬季瓜菜規模達41萬畝,目前已完成種植約22萬畝。東方市農業農村局積極組織農技人員深入各地田間地頭指導搶抓冬菜種植時機和做好田間管理,對接農資經營者,確保農資市場供應充足。同時做好瓜菜產銷對接,協同其他部門一起,在收購監督、價格保障等方面有更多作為,為東方市冬季瓜菜和農戶保“價”護航。

(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