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東閣鎮群星村:豐富產業結構 促進村民增收

2021年12月09日09:28 |
小字號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開局之年,文昌市東閣鎮群星村因地制宜找對策,真抓實干下苦工,利用良好的土地資源和優質氣候,不斷豐富產業結構內容,大力發展種養殖產業,帶動村民就業增收,為鄉村振興添動力。

在群星村流口村民小組的百香果基地裡,鐵絲架上的百香果表皮漸漸泛黃,這是青蜜九號百香果成熟發出的“信號”。地裡的工人穿行在阡陌田壟上,忙得不亦樂乎,用勤勞的雙手將這鄉村振興的豐收碩果從田間地頭送到市場。

據了解,2021年4月,群星村利用180萬扶貧資金流轉流口村的100畝土地,種植了大約一萬一百株檳榔。在檳榔四、五年的生長期內,群星村採用“百香果+檳榔”“木瓜樹+檳榔”兩種種植模式,將這塊土地的價值最大化。如今,百香果藤下的檳榔苗姿態可愛,矮木瓜樹下的檳榔苗也茁壯成長,兩種作物“互相成就”“長短結合”的種植模式不僅充分利用空間,改良土壤,還能增加農作物數量和產量,帶動了附近的村民就業增收。

在基地工作的范少玲對記者說,之前她從外地回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父母生活、兒子上學光靠丈夫的工資日子緊巴巴,在基地建成后,她高興地來到這裡上班,時間自由,離家近,收入也不錯,她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很滿意。

文昌市東閣鎮群星村村民范少玲:“收入的話,一般我們這邊一天有120元,收入算是不錯的。有一份這樣的工作我們是很感謝政府的。這裡會安排我們技術人員去學習一段時間回來自己工作,然后有了這份收入,我們很感激,在家也能照顧到家庭。說句實話我們是非常感謝的,讓我們有一個安家立命的地方,讓我們到小孩有安定的生活。”

群星村通過“黨建+公司”的模式,不斷發展本地優勢種養殖業,在鄉村振興上“越做越有”。今年9月份,群星村經過村黨支部研究,利用126萬扶貧資金發展排田村羅堆坡的蓮霧產業,繼續擴大熱作標准化生產基地黑金剛蓮霧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村集體產業范圍,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

(來源:文昌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